730
news

「天主教教育領航人證書課程」開課

2021-05-17

17

May

17/05/2021

由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與聖若瑟大學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共同設計及合辦的「天主教教育領航人證書課程」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一日開課.



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與聖若瑟大學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共同設計及合辦的「天主教教育領航人證書課程」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一日開課,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辦事處陳庭鋒主任、聖若瑟大學副校長祈務晨教授聖若瑟大學總務長蘇輝道博士、以及聖若瑟大學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Ana Maria Correia教授一同出席開課儀式。

1620807711211513

(開課儀式上李主教帶領嘉賓及學員祈禱)

開展設計課程的祈務晨教授在歡迎詞表示,天主教教育能否發揮成效,學校的領導者掌握了關鍵的鑰匙,因此優質的天主教領導培訓不可或缺;課程意義重大,以培育敢於改變著重物質主義等社會風氣的領導者為目標,要求他們牽頭開啟天主教教育的大門,實現天主教教育的承諾。

1620807800952810

1620809252637483

(聖若瑟大學副校長 祈務晨教授致歡迎詞)

而 Correia 教授則表示雖然課程因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而延後了推出,更需要作出縮減學時的安排,但課程的目標始終如一,為參與的領導人員提供反思天主教教育使命和願景的機會。她更表示是次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與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的合作是個愉快的體驗,期待未來能繼續共同為澳門教育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1620808965880525

1620809430529199

(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Ana Maria Correia 教授致歡迎詞)

陳庭鋒主任在致詞時形容課程為「人工智慧平台」:是個集合「人從工作中實踐智慧的平台」,讓各學員聚起來就工作、學校與到的挑戰及困難等的議題,互相交流學習、一起同心同行。他更引述《聖經》箴言13章20節的「與智慧人往來,可成智慧人。」,寄語課程能集合多位導師與全體學員的智慧,從多位現職及未來的領航人的視角、學理以及經驗,為天主教學校的未來發展找到一條正直、能夠彰顯天主教學校辦學特色與核心價值的航道。在感謝每一位答應出任導師的教育界前輩後,陳主任祝願各位學員在主佑之內收獲滿滿,學以致用。

1620809581894246

(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辦事處 陳庭鋒主任致歡迎詞)

「天主教教育領航人證書課程」以協助澳門教區和各天主教學校培養及發展學校體系中具前途的領導者為目標。旨在使學校各級管理人員了解並實踐天主教教育背景下的有效領導。課程內容以天主教教育理念為核心,對學校領導原則和實踐進行概述和理論解說,並指出日常領導澳門天主教學校時如何解決各種困難。編排上課程由七個主題組成,共39個課時分成13個課節進行面授,先由天主教教育的根本開始介紹,再從校內信仰探討到學校的牧民工作,同時亦涵蓋學校組織及領導模式、學校策略與導航、團隊專業發展以及培育接班人等主題。以令學校各級管理人員能在天主教原則內,發展出及實施有效管理,並促進學校提供更穩定的高質教育。導師團隊包括李斌生主教、天主教澳門教區秘書長劉偉傑神父、鮑思高粵華小學校監李益僑神父、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主任何家輝神父、陳瑞祺永援中學校長張湧秀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孫燕雲修女、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辦事處陳庭鋒主任、聖瑪大肋納學校劉美玲校長、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劉麗妹校長、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聖若瑟大學總務長蘇輝道博士、香港明愛專上學院副教授陳乃國博士、以及香港明愛教育服務部副部長胡錦遠博士。

1620809840503798

1620809877763125

(第一單元「天主教教育的根與本」)

首屆課程為期八星期,共三十一名學員來自本地十八所天主教學校,經所屬學校或辦學實體推薦及資助報讀,並在各自服務的學校擔任校長、代理校長、助理校長、副校長、以及包括輔導主任、行政主任、活動主任、以及各級或科組主任在內的管理職務。

1620810113751830

(導師引導學員研習《天主教教育》宣言內容)

 

Sourcehttp://macaucdec.org/event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