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028 策略計畫

簡介

聖若瑟大學(USJ)是一所紮根中國澳門、立足中國澳門、服務中國澳門的私人資助國際天主教大學。 2023/24學年是大學成立的第二十七個年頭,大學由澳門教區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UCP)於1996年聯合創辦(最初為澳門高等校際學院 – IIUM),並獲得時任澳門總督的第一張牌照。 2009年8月更名為聖若瑟大學;

2017年,新澳門主教李斌生接替里斯本教區主教成為澳門天主教大學校監,2019年澳門特區政府通過大學新章程。聖大隸屬於澳門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會,基金會由澳門教區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共同成立,為私人非牟利機構,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負責制定和監督聖大營運財務條件、任命校長及高級領導層。

大學由董事會監管,由澳門主教主持,成員包括澳門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會成員、高級領導層、經選舉產生的大學學術及行政人員、學生代表,以及代表廣大社會的委任成員。成立 27 年來,聖大培養超過 8,375名不同層次的學生,從文憑到博士學位,授課語言以英文為主;

2023 年,聖大共有 1356 名學生就讀研究生課程(15% 就讀文憑課程,32% 就讀學士課程,39% 就讀碩士課程,14% 就讀博士課程);在學學生總數中,約 75% 為澳門居民,5% 為內地和香港居民,20% 為國際學生。

大學由8 個學術單位組成,分別為7個學院(藝術及人文學院、商學及法律學院、宗教研究及哲學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教育學院、研究生院)和1個研究所( 科學與環境研究所)。

根據聖大章程,聖大學位證書由聖大校監、聖大校長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校長以聖大頭銜持有基金會副主席的身份簽署。 鑑於聖大及葡萄牙天主教大學 之間的密切關係,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為葡萄牙乃至歐盟承認所有聖大學位,並提供便捷學歷認證。

聖大的研究工作在地方、區域、國家和國際層面開展,在全球範圍內開展聯合研究、合作和夥伴關係,並取得了廣泛的成果和重大影響。

本文介紹 5 年策略計畫始於 2023 年,是繼2020年策略發展和策略管理計劃之後的延續策略計劃。計劃概述了大學的指導目標,確定了五個可操作的措施核心,並說明了各關鍵績效指標。

願景

是一所紮根中國澳門、立足中國澳門、服務中國澳門的多元文化天主教大學,堅持學術誠信原則,促進創新,秉承傳統,弘揚人性化價值觀。

使命

聖若瑟大學的使命是為中國澳門提供一所符合以下條件的高等教育機構:

  • 在教育、研究和創新方面維持最高國際標準;
  • 促進國際化,作為一個包容性的價值主張;
  • 培養道德價值觀,促進社會、文化和環境的持續發展;
  • 植根澳門和中國的傳統和遺產,促進本地發展;
  • 維護傳承大學的天主教身份和精神。

畢業生特質

聖若瑟大學畢業生是個正直的人:

  • 能夠進行嚴謹、批判性和創造性的思考;
  • 重視與他人互動與合作;
  • 力求在精通本學科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 能夠用英語和至少一種其他語言工作;
  • 能夠適應多元文化和國際環境的全球公民。

策略目標和可行措施

戰略目標 一

在教育、研究和創新方面維持最高國際標準

可操作的措施:

  1. 所有學位授予課程均獲得認證,並完成國際品質審計程序;
  2. 促進與研究生課程相關的高水準學術研究,透過同儕審查出版基準,並由外部研究基金提供資金;
  3. 為創業和知識轉移建立框架;

戰略目標 二

在教育、研究和創新方面堅持最高國際標準

可操作的措施:

  1. 招聘大量國際學生和教職員工;
  2. 與東南亞和葡萄牙語國家的一流大學進行聯合計劃和課程;
  3. 為國家和國際高等教育組織的工作作出貢獻。

戰略目標 三

培養道德價值觀,建立一個社會和環境永續發展的社會

可操作的措施:

  1. 參與社會和環境社區外展的具體行動;
  2. 採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程,並透過影響力排名制定基準;
  3. 在學術活動中宣傳倫理和天主教社會教義原則。

戰略目標 四

根植中國傳統和澳門本土文化,促進本地發展

可操作的措施:

  1. 增加大中華地區學生的參與;
  2. 在澳門推廣終身學習計劃;
  3. 邀請校友參加學校舉辦的社區活動。

戰略目標 五

維護天主教大學的特性與精神

可操作的措施:

  1. 參與國際天主教大學聯會的活動;
  2. 參與南亞及東亞天主教大學協會活動;
  3. 與澳門教區合作,為天主教大學社群提供教牧服務及牧民支援。

最後更新: April 26, 2024 在 3:45 pm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