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員和聯盟

參加的國際組織

ASEACCU logo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8年起)及秘書處

東南亞及東亞天主教大學校院協會(ASEACCU)乃一東南亞及東亞地區天主教高等院校的區域性組織。

除促進東南亞及東亞地區以外的國際教育對話,聯會也致力推動發展天主教高等教育。聯會成員包括澳洲、柬埔寨、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台灣、泰國及澳門的天主教高等教育機構。

USJ被選為ASEACCU執行秘書處,任期為2022年至2025年。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5年起)

1924年,意大利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和奈梅亨天主教大學邀請了多間天主教大學討論具體問題。聯盟遂於次年成立,並在巴黎天主教大學舉行第一屆大會,來自世界各地的14所大學派代表出席了大會。

然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天主教大學聯盟 Fœderatio Universitatum Catholicarum 才獲得官方地位。 教廷於1948年通過法令成立,1949年被教宗庇護十二世承認,並與天主教教育部密切合作。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 (IFCU) 的名字可以追溯到1965年。

IFCU 中擔任的小組或部門成員:

2020年,USJ加入成為IFCU / FIUC心理學組(IFCUP)的成員。

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教授擔任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 (IFCU) 管理委員會副主席,任期 2022-2025 年。

AUAP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0年起) 亞洲及太平洋大學協會(AUAP)成立於1995年,目前有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70名正式成員以及由2個國家的區域組織組成的准成員。協會旨在促進大學之間的合作,促進國家高等教育、經濟、社會和人力資源開發體系的改善,增進人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並加強其為社會服務的機構能力。

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教授當選為 亞洲及太平洋大學協會(AUAP) 執行委員會成員,任期為 2023 年至 2024 年。

現任職位:會員(自1999年起)

葡萄牙語大學聯會(AULP)成員涵蓋了來自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東蒂汶及澳門,超過 200 所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大學、理工學院及研究所,也有來自美國、法國、意大利等地高等教育機構葡萄牙語系的準會員。

AULP簡介視頻

現任職位:會員(自2008年起) 成立於1950年,國際大學協會(IAU)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高等教育機構協會。協會旨在鼓勵大學和其它高等教育機構,作為社會機構,通過教學、研究和服務,促進自由和正義,人的尊嚴和團結的原則,並為加強高等教育提供物質和道德援助。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0年起) 世界天主教大學哲學研究院大會(COMIUCAP)在1999年4月始創於羅馬,並於2000年3月在巴黎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總部舉行的第一屆會員大會上正式成立,現隸屬於IFCU 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組織架構上,其成員均為天主教哲學院學院及教授。目前,擁有來自五大洲35個國家/地區共60個成員機構。COMIUCAP 的宗旨在於促進教育及研究領域的資訊交流及合作、開展及拓展特定研究領域、提供開展哲學研究工具,並致力應對當今社會的現狀及問題、鼓勵倡議行動以及教育交流服務。
iaup_4c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0年起)

國際大學校長協會(IAUP)於1964年成立,由來自38 個國家、地區和特別行政區的高等教育機構大學行政首長組成。協會旨在加強這些機構的國際使命和教育質量,促進全球意識和能力、和平與國際了解,並透過會議、研討會、出版物和委員會促進專業經驗交流。

iasswlogo現任職位:會員(自2014年起) 國際社會工作教育聯盟(IASSW)始創於1928年首屆巴黎國際社會工作大會。創始成員共有51間院校,大多來自歐洲,曾被稱為「國際委員會」。國際社會工作教育聯盟是一個聯合社會工作學校、大學階段社會工作教育課程以及社會工作教育人士的世界性協會。IASSW致力促進世界社會工作教育發展、制定提升社會工作教育質素的標準、鼓勵國際交流、提供社會工作研究及學術成果分享平台以及透過各種政策及倡導活動促進人權及社會發展。
Unknown

現任職位:會員(自2019年起)

Council for Advancement and Support of Education (CASE)是一個全球性的促進專業人士協會,他們的目標是倡導教育以改變生活和社會。

現任職位:會員(自2022年起)

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是一個在學術生活領域開展合作、知識分享和多種經驗的機構。自成立至今,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已擁有約五百名成員。

聯盟

联盟logo_淡蓝色_0

粵港澳高校聯盟(GHMA)成立於2016年11月15日,邀請了粵港澳二十六所精英高等教育院校加入,為此,聯盟得到了以下部門的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絡辦,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辦公室。

粵港澳海洋科技創新聯盟

粵港澳海洋科技創新聯盟旨在匯集粵港澳海洋智慧,帶動三地海洋創新發展,培養高水平海洋領域人才,以攜手打造「粵港澳海洋資源共享圈」。

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合作聯盟

粵港澳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合作聯盟由澳門大學、武夷學院、以及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創立,現時聯盟內共有17間高等院校。

聯盟的成立旨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以推廣科技創新及人才發展。

其他

最後更新: January 15, 2024 在 12:47 pm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