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歡迎詞

聖若瑟大學之身份及使命並非我等隨意界定之事

聖大是從多方接受其身份使命。首先,聖大從天主教會接受其身份使命:作為一所天主教大學,本校是由教會之心所育成,而此心因基督聖體愛情而動,並展現在服務眾人的事工,尤其是活於窮苦邊緣者。本校校監,正因其為澳門主教,即本地天主教會首牧之身份而任校監者,囑咐本人確保我等在聖大立身處世,都全以基督為楷模的服務為首務。

本校之身份使命亦源自本校學生。我等清楚知道所做一切,均為專注教育陶成選擇來本校就讀之兄弟姊妹。他們加入本校,期望在學時間,會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我等亦明白,當學生從聖大畢業時,我等自問應已竭盡所能,確保他們品行高尚,思考嚴謹,知曉論斷,饒富創意,能自覺與人合作無間,重視與別國文化種族信念者交往,進取提昇本科技能,由熟練至掌握,並能以英語及至少另一種語言暢順工作交流。

本校身份使命植根本地:聖大是位處澳門的天主教大學,而我等榮幸有加,得到澳門特區政府莫大支持。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最近透過首份施政報告,闡明首長對本澳高等教育之展望。本人謹請歐陽司長閣下,代我等向行政長官先生轉達至衷誠謝意,首先感謝首長委派司長閣下為代表出席今天典禮,其次感謝首長在施政報告中為高等院校訂出清晰詳盡,引發動力的方針。敦請司長閣下,向行政長官先生表達我校聖大熱誠支持其所設願景之心志。

我校身份使命更來自所處宏觀國際狀況。聖若瑟大學是位處中國,兼屬中國的天主教大學。我等所行,必須著眼加強學生認識中國,真愛中國。我校亦是一所與葡語系國家關係緊密之大學。葡萄牙天主教大學乃本校之結盟大學,兩校均承諾將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業已超過五百年之互動,擴展得更深更廣。

縱使我校身份使命之種種乃受命於內外,猶如珍玉,委以神聖之託,我等卻並非祇是被動成員,只知收納。我等有責,發揮自身強項明智,發展身份使命意義。我校全體教職員工,深深知悉並定志履行此事,而本人亦謹向大家承諾,作為同事兼乃役於人之領導者,會努力不懈,並肩實行工作。

校長麥侍文教授

最後更新: July 3, 2020 在 10:22 am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