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
news

聖大時裝表演2020-「透明度」

09/23/2020

23

Sep

01/01/1970

首個時裝表演假聖大展示時裝設計學士學位課程畢業作品。



九月十八日(星期五),聖若瑟大學(USJ)藝術及人文學院(FAH)創意產業部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CPTTM)合辦首個時裝表演。學生以主題「透明度」展示其學士學位課程的畢業作品

聖若瑟大學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於2013年簽訂協議,合辦一個獨有的四年制時裝設計學士學位課程,以發掘和培育高質素本地時裝設計人才。課程中,大學教授理論課和安排實踐課,而中心則提供行業實踐培訓,教育並鼓勵新人進入服裝設計行業。

時裝表演展示了學生創新的系列,為澳門時裝界提出了六個基本概念。他們通過上述的四年制時裝設計課程培養才能,集合成各種時裝設計項目。過程中深入的學術及技術培訓結構使學生獲得適當的服裝設計和創作技能,提高他們的專業地位並建立自己的事業。

每個學生的系列包括五套服飾,合共展示了三十套服飾。每個系列的設計都是時尚的,利用了鐳射激光切割和3D打印等嶄新技術去展現學生的創造力及才華。

參與的時裝設計學生由Ana Cardoso教授指導,包括陳嘉儀(Katherine)、勞雅儀(Eva)、Luana Vila Maior (Mona)、羅德烈(Éffina)、李蓮娜(Micaela)、及張子峰(Scofield)。

藝術及人文學院創意產業部誠摯地邀請您按此連結重溫學生時裝表演。

All-students


Nuno-web

Model: Nuno
Graduate Designer – Eva Lou

畢業設計師Eva Lou的作品系列名為”Completely Incomplete未完全完美”。

靈感源自與自己的對話,尋求詩意、多樣和戲劇性的自我表現。過程中,我們會感到迷失,甚至可能難以表達和定義自己,其他人亦都有機會為我們貼上不合適的標籤。而我們不斷的變化,正正造就了我們未完全的完美。作品系列的設計風格受到日本戰國時期、古代朝鮮、以及中國古代大俠的影響。儘管作品以裸色、灰色和黑色等冷色調為主,紅色卻貫穿整個系列,為每件作品帶來了力量和戲劇性既表現,展現了永恆、現代和精緻。


Rex-web

Model: Rex C.
Graduate Designer – Scofield Cheong

畢業設計師Scofield Cheong的作品系列名為“Slacker Generation傭懶一代”。設計師選用有趣、失敗和隨性去形容此系列的作品。重點置於Nirvana一首名叫”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歌曲上,這種垃圾搖滾吸引了一群被稱為“傭懶一代”的青少年。色調選用與Nirvana的“NEVERMIND”專輯封面相同的顏色,包括白色、紅色、橙色、天藍色和黑色。靈感同樣來自專輯,封面正面有一個嬰兒在水中暢泳,追著一張被魚線鈎著的鈔票,而封面的背後,有隻置身橙色火焰之中的猴子。兩者形成強烈反差,封底的顏色代表著於專輯中找到的攻擊性、憤怒、沮喪和憂鬱。


Carl-web

Model: Carl A.
Graduate Designer – Éffina do Rosário

畢業設計師Éffina do Rosário的作品系列名為”Xpose揭示”,反映賦權、身份以及能量。其核心概念是透過展示部份少數受到讚揚或稱讚的身體部位,使這些特徵更加生動,並讓我們意識到自己身為人類,無論是自然抑或非自然,都必須接受並且愛護自己的身體。每件服裝靈感收集自一群大膽而且怪異的個體,由一步步轉變到認識自己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成熟的過程。深色調代表自我發現的圓滑且充滿活力的旅程,同時亦伴隨著神秘和力量。


Jessica-web

Model: Jessica
Graduate Designer – Micaela Ali

畢業設計師Micaela Ali的作品系列名為”Neo-Victorian an Aesthetic Movement新維多利亞時代的審美運動”。著重於慾望、力量和性格。其中心概念是通過觀察古時連身裙去重申女性的氣質和優雅,以重溫歷史。系列中,透明度是永恆的-當中有人窺視著我地每個人-而透明度就是優雅和力量的象徵。色調以紅、黑相間造成對比,加上鐳射切割的圖案,為服裝帶來別緻而優雅既外觀。


Nicosia-web

Model: Nicosia
Graduate Designer – Katherine Chan

畢業設計師Katherine Chan的作品系列名為”Delusion妄想”,集合藝術感、性感以及雙層感覺。每件服裝具有立體浮雕效果,與雙層半透明織物混合而成。 這充滿靈感的想法源於3D電影效果,創新地運用於織物之上。 作為設計師,必須盡可能實現最初的想法。 如果設計師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就會變成一種錯覺、甚至是一種妄想。將不可能變為可能、獨特地表現自我、增值自我、壯志雄心,以上種種都將設計師推向極致,令他們可以為自己的設計帶來新意。深色調是整個系列的基調,而黑色更是其中心顏色。紅色和藍色則作為立體浮雕的亮點,點綴服裝,令其栩栩如生。


Soso-web

Model: Soso
Graduate Designer – Mona Vila Maior

畢業設計師Mona Vila Maior的作品系列名為”Hangover宿醉”。 這個春夏系列是端莊、年輕和傭懶的。現今年輕人尤其喜愛於周末期間放鬆身心和享受人生。他們不斷期待週末的到來,期待喝醉,並喝到宿醉。這系列的作品於工作日強調周末的感覺。一共有五套服飾,代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心情。 色調以白色為主,顯示工作日的纯粹和潔淨,包括朦朧,休閒和懶惰;少部份深色調僅用於裝飾之上。


特別感謝:

感謝所有學生大使、前台幕後、TOFO團隊、PIRO團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副理事長關治平女士、時裝及形象創意部高級經理吳茵瑤小姐、時裝表演導演Mandy Fok小姐及其團隊、Ana Cardoso教授、Maria João Nunes教授、Sandra Ng教授、João Brochado教授、Hélder Ferreira教授、Gérald Estadieu教授、Filipa Martins de Abreu教授。

特別感謝校長麥侍文教授、副校長巴波沙教授及院長Carlos Sena Caires教授對是次活動無條件的支持。

亦感謝出席活動的各位,於百忙中抽空與所有學生及聖大一眾慶祝這個特別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