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
news

二零二四聖大就業展系列活動 - 探索職涯助青年夢想前行

2024-03-27

27

Mar

27/03/2024

二零二四聖大就業展於三月二十日舉行。除企業攤位外輔設創業、升學、性格測試及職涯導向資訊站、分享會等助學生及校友更瞭解自我,發掘職涯方向。



為推動青年學子就業及尋找工作機遇。由聖若瑟大學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二零二四聖大就業展」系列活動於三月在聖大青洲校舍舉行。本屆就業展題為「職涯探索」。吸引逾二十間企業及機構一同參展,並提供過千職位供我校學生及校友申請。

就業展於二十日上午十一時揭幕。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教授致開幕辭表示,就讀大學本科期間,對學生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成長時期。他表揚我校學生,儘管外藉或本地同學,在學習上經常會遇上非母語交流溝通的情況。但他們仍能克服困難和挑戰,這展現了他們思維的靈活性,同時也顯示了他們的努力和才能。會上,他引用自身經驗為例,向一眾與會者講述企業在應聘時,需尋求不同特質的人才。因此勉勵同學們需勇於跳出自我舒適圈,廣闊眼界,開拓視野。

職涯規劃心理專業分析站

本年度參展機構所提供之職位申請,分別涵蓋銀行、金融、教育、餐飲、酒店及人力資源等各大範疇。同時,活動更設有即場面試攤位,以及職涯規劃心理專業分析站等,僱主和聖大教職員一同為在讀學生解答面試需知並提供實時諮詢。
就讀聖大教育學院大四學士學生彭穎恩同學表示,對於是次就業展特設職涯規劃心理專業分析站,她認為學生可就「霍爾蘭職業代碼」測驗結果所得,發掘自己多方面的潛能,有助於日後在不同工作類型的選擇上,啟發自我,了解多方面的就業發展。同時,她亦就展位的內容,表示除機構招聘攤位外,活動同時設有升學攤位,讓學生可有多方面的參考資訊,更具靈活性。

履歷分析及模擬面試體驗

是次二零二四聖大就業展同場設有 「履歷分析及模擬面試體驗」。以一對一的專業模式,旨為讓學生提高面試實戰機會。活動特別譽謝JC 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提供專業服務,讓青年學子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
JC 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黃鶴怡人才管理副經理認為,是次聖大學生在面試回答上能掌握問題,以及清晰了解自己的需要。就衣著方面,她建議學生面試身穿正裝時,可選擇不花哨,以簡潔深色系的服飾為主。同時勉勵面試者應不斷增值自我,為順利邁向職場做好準備。

就讀商學及法律學院大四學士學生李卓謙同學表示,透過是次模擬面試體驗,面試官為其提供了「實用的小貼士」。當中包括對他的坐姿,個人表達技巧以及儀容上,作出專業的分析以及給予意見。作為一位應屆畢業生,他建議日後面試內容,可加插以一間具體機構,作為背景再進行提問,讓學生更處於真情實境。

就業講座

活動期間,就業展舉辦了三場就業講座,其中包括「勞工事務局青年就業講座」、「中山市易創空間及創業資訊分享會」以及「面試技巧及教師職業發展規劃交流分享會」。

首場講座已於三月一日舉行,勞工事務局已率先為聖大就業展打響頭炮,提供青年就業的相關的支援措施,是次講座出席的兩間休企,其中包括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及銀河娛樂集團的代表為學生進行分享。再次感謝當局聯同休企,於聖大青洲校舍舉辦了青年就業講座,以及分享本地就業資訊。

第二場講座則為「中山市易創空間及創業資訊分享會」,由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運營經理劉嘉恒先生於三月二十日主講。會上,先以影片導入,深入淺出地向同學介紹創業現況及前境。同時,亦提出中山在空間規劃的配套,以及平台孵化成效,基礎創業服務等範疇,亦向與會者展示,港澳創業者入駐標準及流程,耐心地解釋申請流程,以及解港澳青年就業的相關政策,同時建議學生在創業前需提前了解當地環境並經過調研,充分掌握環境的資訊。

第三場分享會於三月二十二日展開,以「面試技巧及教師職業發展規劃」為題,由聖德蘭學校校長劉少華女士主講。透過分享如何在面試及試教中作好充分準備,並提供面試攻略供在場學生參考。分享會上,她建議與會者需提前對師框、法律法規有所了解。同時,在教學設計上,著重學生特質,基本學力要求等元素,將能更好地設計合適的課堂。互動環節中,劉校長與學生進行摸擬教師職場面試及交流,提出問題啟發思考,以及提供實用小貼士,讓同學了解教師職場現況,職業發展規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