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
news

校友專訪 | 岳宗斌 — 擴闊國際視野把握聖大學習機遇

2024-01-17

17

Jan

17/01/2024

岳宗斌先生,提起這個名字,相信在不少澳門本地人心目中耳熟能詳。作為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以及聖若瑟大學的校友,多年來一直致力支持我校各方面的發展工作,是次有幸邀請到他來校受訪,在成功人事的背後又會是一個怎樣的成長故事呢?



契機與選擇

二零零三年,岳宗斌作為一名澳電工程師,在日常工作的過程當中,需要學習不同的管理知識。因此準備在眾多心儀大學中選擇入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其中包括考慮到內地及香港等地大學進修。當時在徵求各方領導層的意見時,他們紛紛建議入讀澳門高等校際學院(IIUM,即現時聖若瑟大學,簡稱聖大)。其中原因包括澳門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如能在知識層面上掌握較為寬廣的視野,將能增廣見聞,而聖大師生正好具有不同語言及文化的學習背景,國際化的環境也是考量推薦的因素之一,故提議他入讀這間學校。 

此外,在教學課程設計上,他認為因自己是從小在中國文化背景下長大的工程師,如何在工作當中保持一份客觀的態度或角色,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時,也能全面了解看待問題,是一個值得讓人深思的地方。而在校園當中遇到不同國家的人,特別是課堂上交流或討論問題,學習到不同的經驗,更有助自己客觀地分析問題 ,而不是只用單一的文化視角來看待事情。

學習與職涯 

回顧在校園點滴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他憶起是曾在國際貿易的課堂上,當時授課的教授是來自英國。教授從多方的視角,包括以歐洲自身的背景,來解析為什麼要學這門課堂,不單是從華人的視角讓學生了解其重要性。因此他認為授課觀點上是相對較為新穎。感恩當時自己選擇入讀澳門高等校際學院(聖大)是一個正確的做法,獲益良多。 

對於畢業後,如何把所見所學應用到職涯上, 他道出在職場上工作同事中,有來自工程背景出身的,也有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如社會學,科學等等。他們對問題的看法,有別於自己,而在聖大的教學幫助他更好地分析不同觀點。因為不管是在公司,還是社會上,面對的是國際化環境,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因此多方面的文化視角,綜合不同的知識,更有利於自身在職場上的管理。

感恩與回饋

在過去十多年中,岳宗斌先生致力支持聖大的發展,其中包括獎學金學習計劃。他感恩在大學校園裏所學到的知識以及各方面受益不淺。作為一名校友,很高興能對大學有一點點貢獻,往後定必繼續不遺餘力支持學校及校友會的工作。 

除了對校友會的支持外,對於聖大未來的期許,他認為每間大學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我校作為一個具多元文化的大學, 發揮自身長處的同時,更是和諧包容不同國家的一個典範。特別是聖大一直以來在粵港澳大灣區、歐洲各地具有獨特的角色,他希望未來學弟學妹能珍惜在聖若瑟大學的學習機會,充分利用學校國際化的背景及環境,為自己將來走向社會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