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8
news

2019亞太無障礙藝術節

06/05/2019

05

Jun

01/01/1970

由澳門明愛與聖若瑟大學合辦的「伊步藝腳印–2019亞太無障礙藝術節」於2019年6月3至5日舉行



由澳門明愛與聖若瑟大學合辦的「伊步藝腳印–2019亞太無障礙藝術節」於2019年6月3至5日舉行,是次活動吸引了本地及亞太15個國家和地區共41個團體參與和支持,逾250位殘疾人士和機構代表出席各項活動,包括多場藝術工作坊、無障礙旅遊,而聖若瑟大學會場亦設有作品展示區,展出百多件來自不同地區、各具風格的藝術作品。

為了彰顯殘疾人士同樣擁有藝文欣賞、文化創作的基本權利,「伊步藝腳印-亞太無障礙藝術節」自2016年起先後於台灣、香港及澳門等地舉行,透過一系列交流活動,期望建立亞太地區殘疾人士藝文共享平台,加強各地文化互動與傳承,增進不同地區非政府組織的合作。

今年,一連三日的「伊步藝腳印–2019亞太無障礙藝術節」移師澳門,並得到來自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柬埔寨、廣州、珠海、台灣、香港14個亞太國家和地區的18個復康團體參與並作為協辦單位,本澳亦有20個復康機構作為支持單位。各地代表將主持24場工作坊,交流彼此的藝術成就與心得。

開幕儀式於6月3日下午三時假聖若瑟大學舉行,醒獅隊率先為活動拉開序幕,並由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吳鋒處長級助理、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演藝發展廳余慧敏廳長、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處蘇志群處長、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梁怡安處長、殘疾藝術家代表胡偉恆先生、以及澳門明愛潘志明總幹事和聖若瑟大學Keith Morrison代校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

澳門明愛潘志明總幹事表示,藝術的包容性很大,能讓人人參與,透過藝術平台,促進人際間的溝通和關係,對部份殘疾朋友而言,未必懂得運用說話表達內在的真實感受,但透過藝術,可以讓他們將情緒反映和表達,令其他人更能明白其感受,藝術也可以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並透過藝術作品將其形象地呈現,締造更完整和豐盛的人生。

聖若瑟大學Keith Morrison代校長指出,該活動在校園內舉行別具意義,能切合聖大的策略性發展目標,培育校園內各社群的共融,促進公平性和尊重多元性,關注每個人的權益保障,確保在規管制度下,提升透明度並承諾各人能獲得同等的機會和待遇,不論是飽受各種困難的健全或殘疾學生。他指過去在校修讀課程的殘疾學生的毅力、決心、友好態度以及為社區作出的貢獻,不但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豐富了其他人的生命。

開幕儀式上還有失明人士陳家強先生帶來鋼琴獨奏表演,其精湛的造詣贏得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而明愛學校的舞蹈表演更將熱鬧氣氛推至高潮。

主辦單位於6月3至4日在聖若瑟大學展出143件由殘疾人士創作的藝術作品,當中包括畫作、繩結、配帶飾物、木雕等,歡迎有興趣的巿民到場觀賞。

是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化遺產協會贊助。

ADS_4551s

ADS_4517s

ADS_469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