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9
news

聖大與心理治療師公會協辦預防自殺講座

2022-07-28

28

Jul

28/07/2022

聖若瑟大學心理輔導中心聯同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於2022年7月25日協辦舉辦線上講座《預防自殺:給前線社福人員的心理支援》。



聖若瑟大學心理輔導中心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於2022年7月25日協辦:線上講座 《預防自殺:給前線社福人員的心理支援》。這場講座分別邀請了該會會長蔣政欣註冊心理治療師和理事長劉振峰註冊心理治療師,透過線上方式向逾60多名前線社福人員,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市民等,分享有關預防自殺,自殺風險個案的處遇及前線工作者的自我關懷方法。

前線社福人員在支援有自殺傾向的個案及支持他們家庭成員的過程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在這危機管理工作中他們可能會經歷高強度的焦慮、能力感不足和共情疲勞。 本次分享會旨在為前線員工提供一個平台去探討如何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支持,管理有自殘和自殺行為的高風險個案。

講座上,註冊心理治療師蔣政欣指出要細心留意和評估自殺的危險因子,不要輕視任何自傷自殺方法,積極理解個案的精神世界觀以作連結,而在陪伴個案面對其病程反覆時所感到的挫折,困苦,和無望時,先要安定自己的情緒,並同時肯定自己和個案在治療過程中每一小步付出的重要性;另外,她更帶領參與者體驗「愛的呼吸」和「內在微笑」練習緩解焦慮與疲勞,穩定個人情緒與提升抗壓力。講座的下半部份,由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分享他與這些個案互動的實用經驗,如何以人本關懷的方式無條件接納,並與個案建立穩定互信的關係,從而協助個案尋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另外,他更提供有關面對重覆自殺個案時需處理的實務技巧,如:在關鍵時刻可使用的危機處理步驟,並鼓勵同行之間的互助,尋找專業督導及轉介,共同攜手降低自殺的即時風險。

聖若瑟大學心理輔導中心的願景是支援身心健康學園發展和向社區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我們旨在幫助個人應對困難的情緒、生活壓力和其他相關的健康挑戰;透過心理輔導服務,我們希望能陪伴和支持我們的個案了解自己、管理壓力、應對令人不安的情緒,以及設定個別化的目標以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潛能。有興趣人士可瀏覽聖若瑟大學心理輔導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