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
news

校長麥侍文教授致辭 | 聖若瑟大學二十五週年典禮

2021-12-02

02

Dec

02/12/2021

校長麥侍文教授在聖若瑟大學成立25週年銀禧慶典上的致辭.



25年前,在澳門回歸中國前夕,中央人民政府、澳門教區、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和澳門當局對澳門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充滿信心,攜手邁出勇敢的一步,成立澳門高等校際學院,後於2009年更名為聖若瑟大學。

自建校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大學受益於三任澳門主教的慷慨和堅定的監督以及三任行政長官的支持——今天我們特別高興歡迎其中的第一位行政長官,尊敬的何厚鏵先生蒞臨。正正有賴他的支持,聖大才得以在青洲建立一個新的綠色校園。謝謝您,何先生。

澳門政府仍不斷對我校提供支持。去年,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女士和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的齊心協力下,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副局長和同事,以及中央人民政府聯絡辦公室和外交部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終於得以開放從中國內地招收學生。我和聖大的同仁向你們表示感謝,尤其是對您,歐陽女士,我知道您會將我們的謝意轉達給行政長官。我必須特別提到,澳門基金會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多年來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資金支持。

所有天主教大學都是ex corde ecclesiae意即由教會之心所育成。作為見證和服務澳門和中國的機構,教會對我們聖大給予了極大的認同。因此,我們對已故林家駿主教、對黎鴻昇主教、對現任校監李斌生主教以及天主教會大學暨高等教育基金會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對我們工作的不懈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在我校成立25周年之際,我校已迎來60多個不同國家的7500名學生來到我校學習。我們要銘記曾在聖大工作過的人士,無論是作為學者還是行政人員。對我來說,作為校長,我要銘記我的三位前任,他們指導了這所大學四分之一個世紀。是的,銘記是一件好事,但銘記給予我們責任,給予我們感恩的義務。

在慶賀本校成立25周年之際,我們期待下一個25年,我們要思考天主教大學是什麼,國際化大學是什麼,對澳門和中國而言大學是什麼。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未來與澳門的發展、與大灣區的發展和與中國的發展息息相關。在此背景下,聖大有望成為澳門未來的一部分,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以及和諧文化交流合作基地。現如今,我們正在為實現這一願景不遺餘力。

校長麥侍文教授

2021 年 12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