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校友專訪 | 梁嘉俊——看見人生光輝

2022-09-02

02

Sep

02/09/2022

梁嘉俊,澳門首個本地學士及碩士畢業的視障學生。



梁嘉俊,一個看似普通的名字,但有著不一樣的人生。這位首個於澳門高等院校畢業的視障學生,自二零零七年至今,跟聖若瑟大學結下不解之緣。當年,澳門尚未有高等院校有招收視障人士的經驗,聖若瑟大學願意嘗試向他提供教育機會,而以粵語為母語的他也希望以英語作為學習媒介,更好地去進修他的專業。

由於嘉俊於中文學校中五畢業,所以他先在聖若瑟大學修讀預科,為日後於聖大修讀本科和碩士打下堅實的英語和通識基礎。他回憶在修讀預科的首學期,花了不少時間翻字典和看補充讀物,也常常在家為口頭報告作練習。為使同學和老師知道他是對相關課題有深入的研究,他在首半年犠牲了很多睡眠時間去作好準備。

嘉俊興趣廣泛,但他對學習人的性格方面特別感興趣,且樂於助人,故選修心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嘉俊認為聖若瑟大學教職員具有濃厚的人情味,而論文導師也非常用心,因此他介紹了聖若瑟大學給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包括視障和肢體障礙。四年的學士畢業後,他於聖大繼續修讀輔導與心理療法碩士學位課程,同期,獲澳門特區政府委任為復康事務委員會委員。

大學當時的訓練有不少關於接觸社會及社區的部分,嘉俊在暑假期間去了現在他工作的機構去教授視障人士點字及讀屏軟件。他的學生有年青的,也有年長的,有學平板電腦的,也有學如何用使用手提電話的。其中一位他的學生,如今已於聖大的社會工作學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畢業。

嘉俊覺得聖若瑟大學的多元師生群體,使他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社經背景、不同想法、不同文化的人,使他更好地在職場上作準備,因為嘉俊現在的工作環境需接觸不少不同類型的人,包括來自不同教育背景的服務使用者。他說:「聖若瑟大學提早營造氣氛給我,使我知道大家都不是一式一樣,很多人有很多故事」 。

澳門特區政府自二零一八年推出《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政府各部門新建的公共工程及資助工程都越來越好。然而,無論硬體環境再好,也會有維修或出錯之時。嘉俊認為:「聖若瑟大學比較有人性化的思維,聖大人及其軟體比其他地方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時,可能過於依賴硬體設施,而忽略人的觀念和態度。

自二零一二年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工作至今,嘉俊的職場工作包括教育、推廣平等機會和無障礙服務、以及心理諮詢及輔導。聖若瑟大學心理學學士學位課程輔導與心理療法碩士學位課程所學到知識、技巧和態度,使他知道人的行為及認知有改變的可能,也使他「更會聆聽個人差異及其獨特性」。

由他最初作為視障者適應校園的新環境,到以學生大使身份協助校方學術活動,由預科到碩士的求學路上,都有不少教職員及學生幫助過他。嘉俊對於他今天所擁有的,認為要答謝的人實在太多。這位誠懇的校友,一直看見人生的光輝,努力活出精彩的生活,並持續跟聖大保持緊密且真摯的聯繫。聖大衷心祝願他繼續傳播生命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