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
news

博士智庫與聖若瑟大學舉辦國際青年博士論壇啟動大健康產業調研

2023-11-11

11

Nov

11/11/2023

澳門博士智庫與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於11月11日,假聖若瑟大學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聯合主辦了“國際青年博士論壇:澳門大健康醫療旅遊產業的發展與機遇”系列活動。



為了配合澳門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持續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澳門博士智庫與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於11月11日,假聖若瑟大學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聯合主辦了“國際青年博士論壇:澳門大健康醫療旅遊產業的發展與機遇”系列活動。

中聯辦研究室管延斌主任、外交公署綜合業務部徐峰副主任、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博士智庫榮譽主席黃家倫,以及多個社會團體領袖出席支持。

聖若瑟大學校長麥侍文在致辭時表示:本次活動得到了海內外大健康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參與,包括來自亞洲和歐洲的多位專家參加本次國際論壇,分享醫療旅遊發展路徑的經驗,讓澳門以其獨特的特色發掘其潛力,這將有助本澳於在開拓新多元經濟時能同時確保品質監控的標準化。

博士智庫榮譽主席黃家倫表示,本次與聖若瑟大學聯合舉辦論壇,目的在於更好研究大健康產業與旅遊+的深入融合性,促進青年博士對於國家發展大局和澳門發展的思考,善用以智獻澳的優勢,為澳門多元化發展貢獻力量。

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院長何鍾建提及到期待透過聯合不同專業領域範疇人士,讓澳門除了休閒旅遊和世界遺產觀賞外,還能提供更貼近個人需要的旅遊醫療服務,而健康科學學院亦會配合政府發展培養更多輔助醫療專業團隊,進一步豐富醫療人才梯隊,讓澳門可以成為一個提供給世界各地的智慧型醫療服務結合旅遊城市。

在論壇上,經由主禮嘉賓的共同見證,博士智庫與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博士智庫17位博士獲聘聖若瑟大學澳門社會發展觀察中心特聘研究員。

以此同時,在聯合國PRME倡議組織支持下成立的責任管理教育中國學術委員會,與澳門社會發展觀察中心一道,率先成立了中國責任管理教育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澳門區中心,聖若瑟大學麥侍文校長和聯合國PRME倡議組織全球委員(2020-2023)、中國責任管理教育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共同院長黃海峰教授以及吉林省政協盧秀梅女士、博士智庫監究長簡浩賢博士以及各界代表的見證下正式揭幕。同時,責任管理教育中國學術委員會張亞龍委員和巨東委員專程來澳為觀察中心總監何鍾建博士及社會工作碩士課程主任盧子健博士頒發研究院的專家學者聘書,並歡迎二位成為責任管理教育中國學術委員會的專家委員。以上任命將促進澳門社會各界響應聯合國所倡導的可持續發展及責任管理教育的號召,進一步為社區健康福祉作出貢獻。博士智庫承冬書、韓婧怡亦一同獲聘。

本次論壇圍繞“澳門大健康醫療旅遊產業如何落地”展開討論,邀請了4為主講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心臟病醫院院長黃海博士以吉林心臟病醫院為案例就創造中國製造的國際頂尖醫療標準進行了論述;義大利心臟科醫生Dr.Marcio Scorsin分享了國際醫療旅遊的經驗;澳門大學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代副院長趙永華助理教授結合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助力澳門醫療旅遊作出了前瞻性發言;感染控制專科培訓護士黃慧芯對醫療旅遊的素質核管理闡述了意見。

本次得到過百名參加者出席,亦得到了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澳門青年優才與專才協會、澳門財經科技與教育發展學會、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澳門直播協會、中國科學院大學社會與組織行為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健康型組織建設智庫委員會、溫州大學溫州模式發展研究院以及澳門高校內地學生聯合會、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澳門城市大學研究生會等多方支持,受到各方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