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公開課 | 機器翻譯:語言學扮演了什麼角色

19

Apr

藝術及人文學院主辦“機器翻譯:語言學扮演了什麼角色”公開課將於2022年4月19日舉辦。



關於講座:

機器翻譯是相對人工翻譯而言的依賴於計算機程序的自動化翻譯技術,自誕生 以來為翻譯工作創造了極大便利,也為語言學的發展做出不可忽略的貢獻。它對 於提升源語言向目標語言轉換效率、加速拓展語言學研究範圍與方向、豐富世界 多種語言文字表達方式產生積極效用。反觀機器翻譯目前發展困境得知:機器翻 譯句子、段落等語言單位翻譯不精準;處理內涵豐富、充分情緒氛圍的跨文化交 際文本束手無策; 翻譯結果靈活性、多樣性匱乏,翻譯結果單一;語料庫建設延遲 且數據規模有限。在此背景下,本次講座將從簡要介紹機器翻譯歷史出發,介紹 經典機翻架構與機器翻譯評測並聯繫現實,探討語言學研究者對機翻發展還能 有何種貢獻。

關於講者:

游牧,現為澳門大學應用語言學(葡文)博士生,曾獲澳大校長榮譽榜\南光教育 獎學金、澳門大學全額獎學金、中國銀行學術獎項等榮譽。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 機器翻譯人工評測的理論與實踐、葡語外語教學研究。


詳情:

日期: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7時 – 9時
地點: 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 課室202

主辦:聖若瑟大學藝術及人文學院

*語言: 普通話話 

📆 Add to my Google 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