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
news

聖大於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設立聖大學術中心及企業孵化中心

2023-05-29

29

May

29/05/2023

聖若瑟大學(聖大)與位於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CCM)簽署了一份意向書,承諾雙方將致力於在里斯本阿爾坎塔拉(Alcantara)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辦公地點建立聖大學術中心。



525日星期四,位於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CCM)與澳門聖若瑟大學(聖大)的合作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中心主席Carmen Amado Mendes教授與聖大校長(Stephen Morgan)麥侍文教授簽署了一份意向書,承諾雙方將致力於在里斯本阿爾坎塔拉(Alcantara)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辦公地點建立聖大學術中心。該學術中心將為聖大在里斯本的員工和學生提供學術設施,並為位於葡萄牙首都的聖大企業孵化中心“Macao Spin”提供基地。該學術中心的設立旨在培育和加快來自聖大和大灣區各大學並希望在葡萄牙和葡語國家開展業務的衍生企業的成長,並向希望在中國發展業務的葡語國家企業提供同樣的服務。

本次活動還見證了天主教大學國際聯合會(“IFCU”)國際研究小組的成立,該小組由來自全球七所天主教大學的學者組成,研究記憶與身份認同問題。受教皇若望保祿二世的同名著作以及東南亞和東亞天主教大學院校協會(“ASEACCU”)第38屆年會的啟發,該研究小組由聖大領導,成員包括亞洲四所大學、歐洲兩所大學及中東一所大學。啟動儀式包括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校長Isabel Capeloa Gil教授的演講,以及研究小組三位學者的回應:澳大利亞聖母大學的Stephen Bullivant教授、馬尼拉聖托馬斯大學的Clarence Batan和貝魯特聖母大學的Edward Alam。本次活動還推出了一本載有柬埔寨會議紀要的書籍,該書由聖大出版社出版。

在評論本次活動時,聖大校長麥侍文教授表示:“今天的意向書簽署對聖大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時刻。在里斯本的中心地帶設立永久性的學術機構和‘Macau Spin’辦公地點,這表明聖大致力於成為澳門、中國、葡萄牙和葡語國家社區之間學術合作和商務合作的平臺。我非常感謝Carmen Mendes教授的不懈努力,使我們有可能實現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