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0
news

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於聖若瑟大學舉辦抑鬱症治療討論會

2021-07-05

05

Jul

05/07/2021

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於6月28日在聖若瑟大學主辦“抑鬱症團體人際關係治療手冊導讀及討論分享會”,透過研讀會讓本澳從事心理支援及治療服務的專業人士創設經驗交流及支援平台,促進社會各界對抑鬱症的關注。



為提升本澳心理專業人員的專業水平,尤其辨識及處理抑鬱個案的實務能力,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於6月28日在聖若瑟大學主辦“抑鬱症團體人際關係治療手冊導讀及討論分享會”,同時,透過研讀會讓本澳從事心理支援及治療服務的專業人士創設經驗交流及支援平台,促進社會各界對抑鬱症的關注。

自新冠肺炎爆發,一年多來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社會及居民生命得到了最大的保障。對處於後疫情復甦階段的澳門而言,巿民的日常生活無疑仍受全球疫情反覆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無論在就業、學習、家庭或人際關係中出現各種衝突或變化,繼而影響着巿民的個人幸福感。故此,特區政府亦做了大量精神及心理健康支援工作,建立了四階級模式的無障礙轉介系統,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情緒困擾,可主動尋求協助及使用其專業的醫療服務。

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透過舉辦“抑鬱症團體人際關係治療手冊導讀及討論分享會”,透過研讀《抑鬱症團體人際關係治療手冊》,促進本澳心理專業人員加深對該治療方法的認識,啟發專業人員的臨床實務能力。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6年出版了《抑鬱症團體人際關係治療手冊(英文版)》,指出人際關係治療經臨床研究,証實是一種有效治療抑鬱症的方法,並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認可。

是次分享會由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劉振峰、理事黃子澄以及理事兼聖若瑟大學心理輔導員劉欣亮負責導讀,並結合臨床治療抑鬱症的案例作進一步的經驗分享,為參與者構建實務工作的經驗交流及學術支援平台。參與當日研讀會的人士,包括註冊心理治療師、不同社服單位的心理輔導人員、心理、社工及特殊教育學系的在讀學生等近二十人。會上,參與者反應熱烈,對專業知識展現出濃厚的鑽研興趣,並表示會在日後的實務工作中應用和推廣,同時期望在未來能夠舉辦更多心理治療相關的專業培訓。

近年巿民對心理專業服務需求日增,本地學術機構首個具人口代表性的成年人抑鬱症研究調查中,估計約有3萬名居民可能需要心理健康支援服務。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與特區政府衛生部門緊密合作,持續關注巿民的心理健康,配合並遵照本澳醫療監管實體對促進心理治療專業持續發展的相關要求,提升本澳心理治療服務質素,未來將會開拓更多有助提升業界專業能力及素養的培訓活動,推動心理治療的專業發展,同時提升本澳巿民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