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聖若瑟大學與懲教管理局共同開展監獄大學

0000-00-00

30

Nov

01/01/1970

劉舒文教授表示,「我們始終相信教育能帶來改變,以提高自我生命質量的開始。 『高等教育』更是全人的發展,支持在囚人重建新生,建立共融的社會。」



聖若瑟大學(聖大)與懲教管理局於2009年起合作開展外展課程,為在囚人士提供大專課程以提高專業知識水平以及增加就業機會,為在囚人重返社會做準備。外展課程的宗旨是教導以及鼓勵在囚人/更生人提升大學水平的專業素質為目標。

 

外展課程經過嚴密的申請與篩選流程,一、 要求在囚人撰寫並提交500字的個人陳述; 二、透過審核申請人資料以及面試,具體講述報讀社會工作外展課程的動機; 三、 有意願繼續參與外展課程的學生必須具備主動性和維持良好的課業表現。 目前共有10位在囚人報讀大專教育課程,學生年齡介於23至43歲之間,預計今年暑假將持續招募有意願並且符合資格的在囚人。

 

外展課程主任劉舒文教授特別指出外展課程發展重點以及對社區的效益,課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一 、提供社會工作課程給在監獄內的在囚人; 二、針對更生人出獄重返社會的過程中,可回到聖若瑟大學校園內修讀幾門科目; 三、完成課程,取得學位。目前已有一位學生正於聖大就讀第三階段。

 

目前外展課程有8名全職教師及2名社會服務機構主管參與教學團隊。外展課程提供的科目皆根據校內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習計畫而安排 。在囚人可用六年時間在獄中完成大部分社工課程,唯有社工實習課程需出獄後回校園內繼續修讀,學成後可獲相關大學文憑,未來可投入社會服務等相關行業。

 

教學內容大致與校內社會工作學學士課程大綱相符。授課方式以面授為主、閱讀要求、課上討論、小組活動及佈置作業、以及考試。聖大教職人員皆對於在囚人的上課表現與學習態度表示高度肯定,擺脫過去對在囚人負面刻板印象。劉教授也表示透過監獄內大專課程的學習,有助於恢復在囚人的自信心與自我效能的提升。

 

劉教授表示:「我們收到許多來自外展課程的學生對外展課程的建議與反饋。過去,聖大為在囚人爭取許多資源,例如提供課程書籍以及英文字典,目前正為經濟困難以及學業表現優異的在囚人設立獎學金制度,而首位給予支持的澳門知名企業家關偉霖先生資助了本學年度外展項目計劃。再者,我們也回應在囚人的請求,優化課程增設科目以便在囚人能善用獄中時間修讀大學課程,重投社會時更具競爭力和自我掌控。另外,也積極鼓勵在囚人出獄後,繼續回到校園內,完成剩於課程獲得大學學位,假以時日有能力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他人,就如同看見社工的使命和態度。」

 

劉教授目前正執行一項有關於外展課程的研究項目“Resilience in Corrections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Outreach Programme: a Pathway to Rehabilitation”,該研究獲得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研究經費的支持,計畫期程自2020年10月至2022年7月,為期2年。其研究目的為促進監獄內設立高等教育的相關研究,並與懲教管理局轄下的路環監獄一同合作建立高質量和有效性的外展課程。同時,針對曾修讀外展課程的釋囚,探討重返社會的康復之路。

 

澳門日報稿件: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4/27/node_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