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聖若瑟大學致力為澳葡學術合作擔任重要橋樑角色

2023-05-03

03

May

03/05/2023

聖大豐富的歷史傳統,與當前深化夥伴關係、發展倡議及推進與葡萄牙文化和高等教育機構合作的機遇是一致的。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最近於葡萄牙進行訪問,是次訪問開啟了澳門與葡萄牙友誼與合作的新篇章。聖若瑟大學(聖大)作為該友誼與合作的一個具體例子,以一所一流的高等教育機構成為兩地的學術橋樑,與澳門在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攜手並進。作為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平台,大灣區是和諧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基礎。

聖大豐富的歷史傳統,與當前深化夥伴關係、發展倡議及推進與葡萄牙文化和高等教育機構合作的機遇是一致的。聖大的主要戰略目標之一是深化與葡萄牙國際排名最高的大學——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的合作。

二十六年前,天主教澳門教區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共同成立了聖大。 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的長期合作歷史,使聖大成為葡萄牙和澳門之間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學術合作項目之一。兩所學術機構之間合作包括廣泛而深入的師生交流、聯合研究項目和博士生督導、國際聯合招生、以及參與由世界各地的國際大學協會包括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東南亞及東亞天主教大學聯會牽頭聯合運作的項目。

今年年初,聖大啟動了與葡萄牙的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波爾圖)巴西的塞阿拉聯邦大學的合作項目——應用神經科學實驗室,葡萄牙天主教大學目前正在葡萄牙開設一個由聖大的學術部門支持的拓展項目。

此外,自2021年簽署協定以來,聖大和葡萄牙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一直在開展合作。該項合作現已向前邁出新的一步,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設立了一個聖大常駐代表團,標誌著一個建設性項目的開始,該項目將成為學術、文化和創業中心,並通過澳門——里斯本軸線將歐洲和中國連接到一起。

在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和聖大之間正在開發的各種項目中,在里斯本設立學術中心和企業孵化器的相關計劃正在實行中。相關計劃在2023年3月24日公布,兩個機構將定於2023年5月25日簽署設立意向書。

此外,處於發展階段的其他項目包括:成立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的記憶與身份國際研究小組,該小組由聖大與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合作協辦,涉及三大洲的七所大學;在葡萄牙為澳門和中國內地具有領導地位的專業人士舉辦高級行政人員培訓課程; 由聖大、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和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推動,組織拜訪里斯本的綜合產業和創新環境;為聖大的應用神經科學實驗室創造一個發展科學研究的環境;以及將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聖大在里斯本的夥伴關係與大灣區網絡結合起來,該網絡在廣東省設有創新中心、孵化中心,並得到工業發展實體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