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
news

聖若瑟大學社工系成功協辧2021年「世界社工日」

2021-03-17

17

Mar

17/03/2021

「世界社工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動,以慶祝社會工作者和社會服務領域的人士的成就,並提高大眾對社會工作領域的認識和支持。



「世界社工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動,以慶祝社會工作者和社會服務領域的人士的成就,並提高大眾對社會工作領域的認識和支持。

Picture 1

sw1

2021年「世界社工日」於3月16日 (每年3月的第三個星期二) 在聖若瑟大學(聖大)舉行了慶祝活動,主題是“ Ubuntu”,意在加強社會團結與全球連結。聖大社會工作系是此活動籌備小組七個成員之一。聖大校長麥侍文教授,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院長Elisa Monteiro應邀參加了開幕儀式。校長也應邀與其他機構的嘉賓一起主持開幕禮,宣布活動主題。聖大社會工作系主任、澳門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委員唐寧教授協辦了整個活動。社會工作系三年級的學生在開幕禮的設計和執行方面擔任重要角色,其中Andrew Wong和Peter Kuan是小組組長, Camille Leong為英語主持。該活動的另一環節是當晚在聖大青洲校舍舉行的社會工作系學生聚會。來自澳門理工學院的社會工作系學生組織了這次聚會。來自聖大、理工和城大的約80名社會工作系學生參加了是次聚會。

sw2

sw5

今年,社會工作局更授權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與大專院校和協會合作,於何黎婉華庇道劇院舉辦了 “疫情下的澳門社會工作"座談會。會上討論的兩個主題是“疫情期間的服務創新與挑戰”和“疫情期間的精神健康與個人照料”,並吸引了200多名參與者。來自本地社會服務機構不同領域的的專業人員分享他們在疫情期間受到的挑戰與創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發,很多社會服務一度暫停,使用者無法正常使用服務。此外,疫情還嚴重影響了弱勢群體,例如失業者、外僱、殘疾人士及其家人。 針對這一情況,許多機構舉行在線諮詢、工作坊和其他活動來幫助有需要人士以支持他們的日常生活。

是次一系列的活動為社會工作系的學生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共同探討當下澳門社會工作的挑戰。通過共同組織這次活動,大三的學生還獲得了與當地機構合作的實踐經驗,從而加深了他們對社會工作專業的理解和聯繫。

sw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