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news

聖若瑟大學社工系主持「第一屆兒童保護圓桌會議」

2022-04-29

29

Apr

29/04/2022

兒童保護不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需要整個社會的協作。由澳門希望之源協會主辦,聖若瑟大學 (聖大) 社會工作系主持的「第一屆兒童保護圓桌會議」,於4月29日早上假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舉行。



兒童保護不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需要整個社會的協作。由澳門希望之源協會主辦,聖若瑟大學 (聖大) 社會工作系主持的「第一屆兒童保護圓桌會議」,於4月29日早上假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舉行。是次圓桌會議邀得社會工作局兒青處劉結艷處長及民間兒青院舍及青年外展服務單位代表一同交流和分享。

今次圓桌會議由希望之源協會主席馬祖妮女士向與會者講解 “保護兒童會議” 的舉辦目的。聖大張曙光副校長歡迎澳門社會工作局劉結艷處長、各社團代表及聖若瑟大學社會工作系師生,也感謝大家對聖若瑟大學的信任,適逢今年亦為聖若瑟大學建校25週年,聖大一直致力於培養各領域的人材,而今天圓桌會議的主題「兒童保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聖大非常榮幸能參與在其中。同時亦展望聖大在未來可以成為政府推行相關服務上的智庫角色,作為推動工作時的支持基礎。聖若瑟大學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研究協調主任-劉舒文助理教授及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鄭俊華講師作主題分享,題目分別為「提升澳門院舍兒童之親子關係的質量—實踐與政策建議之探討」以及 「於兒童及青少年社會服務運作中訂立保護兒童政策的重點內容建議」。劉舒文教授以實證研究探討家長、院舍工作者及兒童對入住院舍期間的探訪以及親子間關係的看法,整理出了親子關係中的保護及危險因子。

鄭俊華先生則以4個P (People, Place, Program & Procedure)為核心,分享兒青院舍在工作上的參考,如在人員招聘時應考慮應徵人士是否具有犯罪紀錄、在院舍內應為服務使用者設立投訴機制,以及在發生危急事件時角色分工、處理流程為何、組織內高層是否有克盡自己監督及督導的責任。

關注兒童在各社會服務層面上包括院舍,外展工作、學校及家庭體系中的身心靈發展需求。其中澳門聖公會社會服務處—蕭怡頻主任、YMCA樂陶苑—袁愛寶院長、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劉展瑞總幹事,以及街總社區青年服務隊—江永泰主任,向與會者分享題目為 「未成年人的預防被侵犯及保護政策 – 於院舍工作中的實踐:統一指標及家長工作」,以及 「從外展工作對預防未成年人被侵犯及其保護政策」。

最後交流座談的環節歸納出以下建議方針,劉教授在簡報的最後提出幾項建議:(1) 政策制定者和實務工作者商討短期和長期目標,實施探訪和親子關係質量的評估,建立團聚的架構;(2) 考慮基於實證研究支持的心理支援計劃,提供包括對父母的情感支持和教育;(3) 從「兒童為中心」轉變為以「兒童和家庭為中心」取向促進育兒技能、心理健康、與父母合作,指導他們增進孩子的關係; (4) 最後建議民間單位成立工作小組,草擬適用於各單位的工作指引文本,並與政府部門保持緊密的協作關係。

希望之源協會主席馬祖妮女士希望藉著今次的圓桌會議,讓一群熱心於保護兒童工作的政府部門及社會服務界朋友,繼續共同努力為澳門兒童構建安全環境,逐步制定一個切合澳門的政策去保護兒童,以及讓澳門市民提升保護兒童的意識,實行保護兒童會議的目標 「保護兒童,人人有責」。

是次會議協辦單位包括:聖若瑟大學社會工作系、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澳門明愛、街總社區青年服務隊、澳門國際婦女會、善牧中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樂陶苑、及望廈青年之家。

更多圖片,請瀏覽以下連結:https://flic.kr/s/aHBqjzMB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