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
news

聖若瑟大學受邀至台灣姐妹校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

2023-05-22

22

May

22/05/2023

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研究協調主任劉舒文教授受邀至台灣姐妹校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分享劉教授目前執行的一項由澳門基金會補助的「青年網路欺凌:了解預防復原力的路徑」研究。



聖若瑟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研究協調主任 劉舒文教授受邀至台灣姐妹校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分享劉教授目前執行的一項由澳門基金會補助的「青年網路欺凌:了解預防復原力的路徑」(Youth cyberbullying: Understanding contextual paths to prevention and resilience)研究,其中提到目前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兒童青少年網路欺凌研究的狀況,主要了解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與網路欺凌的議題。從生態系統觀點出發,看見在台灣及粵港澳大灣區兒童青少年的生活環境與服務模式的差異。

透過講座,劉老師從生態系統理論觀點分享,提到澳門的家庭狀況的特別之處是該地的服務業是24小時,由於許多家長是輪班工作,故兒童青少年的照顧就是一個問題,這次分享即是針對澳門兒童13-18進行資料蒐集。

同時,透過台上台下互動討論,學生詢問有關澳門就業現況,也有同學主動用英文對談,另有同學覺得原本擔心英文投影片不容易理解,但是老師的分享很清晰。最後,劉老師特別邀請同學,11月24日可和系上老師一起到澳門參加2023年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與福祉國際研討會 (2023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ldren and Youth Health and Well-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