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
news

聖大舉辦研發院開幕禮暨首屆細胞健康研究國際論壇

2024-04-17

17

Apr

17/04/2024

聖若瑟大學於四月十七日舉行「聖大-江瀚細胞營養與健康研發院開幕典禮暨首屆細胞健康研究國際論壇」。雙方今後將繼續重點推動生物和智慧科技在醫藥健康領域的應用,有效應對社會對大健康發展的需要。



聖若瑟大學於四月十七日舉行「聖大-江瀚細胞營養與健康研發院開幕典禮暨首屆細胞健康研究國際論壇」。是次活動分設上下兩場進行,期間特設研討會及討論環節,邀請多位國際科學家和研究員,以及兩位中科院著名院士,與一眾與會者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其對科技營養與生物醫學的見解,以及介紹KB-120細胞營養研發,如何應用於生物醫學當中。

研發院開幕式於上午十時,在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區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舉行。出席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李勇先副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代局長、立法會議員施家倫先生、立法會議員黃潔貞女士、立法會議員羅彩燕女士,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城市大學校監及校董會主席陳明金先生、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張作文局長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謝永強主席、藥物監督管理局李世恩副局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表資助廳黃棣樂廳長、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廳陳祖榮廳長、仁伯爵綜合醫院行政廳趙穎廳長、聖若瑟大學校監暨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聖若瑟大學麥侍文校長、以及江瀚生物醫藥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及KB120技術研究計劃發起人江瀚博士等出席。

聖若瑟大學校監暨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致歡迎辭表示,是次研發院的開幕是一個前瞻性的平台,旨在成為大灣區著名學術機構與國際組織研究機構間的橋樑,在細胞健康及疾病預防領域中,推動澳門産學研一體化發展。他同時提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接見醫生及研究學者時曾說道,科學技術是了解人類健康的強大工具,更是一個減輕人類負擔的方法,從而建立一個服務別人的社會,讓每個人都感受到被愛以及生命的價值。並強調我校研發院正是以這樣的理念而成立,透過研究預防生活疾病,提供更好的保健方法,期望在追求科學創新的同時,各方亦不忘初心謹記使命。

活動上,聖若瑟大學麥侍文校長頒授聘書,及後KB-120技術研究計劃聯合發起人李艷博士與與會者發佈並介紹首個校企研發合作成果。李博士表示聖大-江瀚細胞營養與健康研發院通過校企合作,按照開放、創新、合作的原則,立足於創新研發與産學研相結合,構建了細胞營養健康的國際化學術合作以及產業化合作平台。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丁少雄代局長於賀詞表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本澳高等院校開展中醫藥等領域的科研創新和產學研合作,深化與企業的對接,目前已開展創新藥物、經典名方、名優品種、快速檢測等產學合作項目,助力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同時期望研發院的成立能夠進一步凝聚科研力量,加強科技創新。

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校長Isabel Gil教授 亦致詞祝賀表示澳門是一個文化交融的地方並且作為學術界和企業之間的聯繫樞紐。她熱切期待日後研發院的發展,以及研究員如何把嶄新的想法應用於創新研發當中。

及後,一眾嘉賓同場參與首屆細胞健康研究國際論壇,並共同見證論壇揭幕式。上午率先由三位特邀專家就生物科技營養及生物醫學發展為題,活動期間向與會者講述營養健康與國家大健康的戰略,以及細胞營養的重要性。下午則圍繞KB-120細胞營養與人類健康技術研究與產品研發、KB-120細胞營養在生物醫學中的應用,以及以未來研發展望為題展開探討。

為響應國家《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及澳門特區政府對校企聯合推動大健康研發的號召,聖若瑟大學早於本年一月五日,與澳門江瀚生物醫藥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KB-120運營中心舉行《學術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今後雙方將繼續重點推動生物和智慧科技在醫藥健康領域的應用,有效應對社會對大健康發展的需要。更多活動詳情,請瀏覽細胞營養與健康研發院官方網站:https://khacademy.usj.edu.mo/

[合照]

[聖大校監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致歡迎辭]

[聖大校長麥侍文教授頒授委任書及聯席院長:何鍾建博士、江瀚博士]

[首個校企研發合作成果發佈 – 技術研究計劃聯合發起人李艷博士]

[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校長 Isabel Gil 教授 致祝賀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代表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代表 丁少雄 致祝賀詞]

[聖大 — 江瀚細胞營養與健康研發院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