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
news

聖大歷史與遺產課程師生陽江考察 深入認識“南海一號”

12/24/2020

24

Dec

01/01/1970

聖若瑟大學歷史與遺產研究碩士學位課程師生一行18人,在課程主任鄭華君教授、導師陳志亮的帶領下,於12月21至23日前往陽江進行考察。



日前,聖若瑟大學歷史與遺產研究碩士學位課程師生一行18人,在課程主任鄭華君教授、導師陳志亮的帶領下,於12月21至23日前往陽江進行考察,期間參觀了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陽江市博物館、大洲灣明代海上貿易遺址等,獲陽江市博物館館長兼國家水下考古“南海一號”項目親歷者張萬星、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張玄微主任等熱情接待,並舉行了相關的學術講座,讓學員深入了解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及相關考古成果,以活學活用的方式印證書本上的知識,收穫豐碩。

屬於大型水下考古項目的“南海一號”宋代沉船位於陽江市海陵島,該處被認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張萬星指出,文物出土及清點的工作預計於2021年完成,預估文物數量可達二十萬件保存完好的瓷器及生活用品,部份瓷器更是來自宋代最頂級的瓷窯,具有極高價值;此外,張玄微向考察團一行深入介紹了水下考古及相關的文物保護技術,諸如:木材防腐及脱水定型、出水瓷器及金屬器件的脱鹽和修復,以及目前船體保護所面臨的挑戰等;陳志亮則分享了目前澳門文保工作的概況,雙方就文物修復交流了彼此的經驗,氣氛熱烈,令學員獲益良多。

考察團順道前往上川島參觀大洲灣明代海上貿易遺址,該處在考古工作中發現了為數眾多的明代青花瓷片,是研究明代海上貿易及海上絲綢之路不可多得的歷史遺址,並提供了大量的實物證據。學員透過現場考察的方式,結合課堂所學,對澳門在明代海上交通史及在海上貿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刻認識。

是次考察活動由藝術及人文學院歷史與遺產課程師生自行組織,學員更計劃未來在考察成果的基礎上,聯動聖若瑟大學、聖若瑟大學學生會及其他組織,進一步開展以開發本地深度文化旅遊項目為目的的研學計劃。

IMG_5434

IMG_20201222_162648

IMG_20201223_10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