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
news

校友專訪 | 李文壽 -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2024-03-15

15

Mar

15/03/2024

「終身學習,享受把握每個機遇。」學習的價值觀人所共知,但能堅定立下目標,並為理想奮鬥貫徹實行到底,迎難而上的人又有多少?每個人的成長路上難免遇上許多難題,書寫充實不悔的人生,不斷發掘自己的可能性,擔任董事的「他」在成功的路上關鍵,或許能給正在努力的你不一樣的啟發。



「終身學習,享受把握每個機遇。」學習的價值觀人所共知,但能堅定立下目標,並為理想奮鬥貫徹實行到底,迎難而上的人又有多少?每個人的成長路上難免遇上許多難題,書寫充實不悔的人生,不斷發掘自己的可能性,擔任董事的「他」在成功的路上關鍵,或許能給正在努力的你不一樣的啟發。

李文壽先生,二零二三年畢業於聖若瑟大學科學及環境研究所,並取得博士學位。作為現任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澳門區業務董事,威立雅中國大陸及澳門地區高級副總裁,以及聖若瑟大學傑出校友的其中一員,他坦言成功路上的背後往往離不開不懈的努力以及每天的堅持。

唯立大志,方成大器

「我從小的第一志願是成為一名工程師,大學時因為不同的原因選擇了入讀傳播學系及工商管理學系,但基於對工程研究的熱愛,最終選擇了從事環保的管理範疇工作。」

李博士表示在從事環保工作的過程中,意識到工與藝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包括工藝管理,工商管理乃至流程設計都是在同一範疇上,因當中包含成本、營運、技術等方面的知識,為增加對環保領域的認知,故於在職期間修讀聖若瑟大學科學及環境研究所的碩士及博士課程。

在入讀聖大校園後,他認為聖大校園有來自世界各地師資,當中囊括本地講師、法律專家、歐洲技術人員等,比起傳統本地授課,李博士認為教學內容在本澳相對新穎且實務。他憶述當時在課堂上,老師曾提出用觀察的方法,考究如何幫助遷移海鳥,使其在飛行中不撞上風力發電機的葉片。又如自己在撰寫碩士論文時,在聖大葡國教授的安排下,實地前往參觀波爾圖當地一帶的污水、回體廢料設施等等,多樣性學習環境有助提升對環保領域的學問,廣闊眼界,翻開新篇章。

踏實邁進,觀察思考

「澳門的環保科目一般概括在工程學院當中,擔任工程師其中一學科是包含需學習環境影響評估或環境的知識,所以環保與工程學院一般合併為一。」談及有關如何加大力度,讓本地大學或機構有效去培訓更多環保方面的專業人才,李博士道出目前我校已設有學習環保管理的學科,以他自身為例,過去修讀傳播及工商管理,現另行再進修,在校方沒有限制學生必須畢業於工程學系的條件下,他認為在培訓環保人才,學科設置上較為靈活能減少局限性,在培訓環保專業人才上恰到好處。

與此同時,他指出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有四位管理培訓生,大部份畢業於聖大。這些畢業生的優勢在於,聖若瑟大學的環保碩士課程,為他們切實地提供環保管理的項目經驗。舉例來說「有時候學生很少知道污水的臭味,或什麼是垃圾填埋場,如何在循環經濟中把物料重用等。」這些概念透過在校實習,學生投入職場前有更好的準備,了解該科的整體面貌,將更好地發揮自己。

勇創挑戰,樹立信念

對於寄語學弟妹,李文壽博士始終抱有樂觀心態並秉持一個觀點,「把時間觀念從直線變成空間,在同一時間點上發展多方技能。讀書雖不能保證未來一定具有豐盛的事業,但絕對能豐盛你的人生閱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