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合作項目「語文童樂: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 舉辦幼兒教育專業發展進階課程

2021-06-01

01

Jun

01/06/2021

2021年5月22日,率先完成單元一「支援課程起步有序」,地點位於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的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



「語文童樂: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積極推動澳門早期語文教學發展,重視幼稚園教師教育。自2019年起,「語文童樂」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教研人員發展處已合辦多場「幼兒教育專業發展基礎課程:幼兒的讀寫發展」,深受幼教界同工歡迎。2021-22年度,「語文童樂」與教研人員發展處及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繼續合作舉辦全新培訓活動,「幼兒教育專業發展進階課程:幼兒的讀寫支援」(共四個單元)。

2021年5月22日,率先完成單元一「支援課程起步有序」,地點位於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的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參與教師來自六間計劃學校,包括澳門浸信中學、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聖善學校、勞校中學附屬幼稚園、婦聯學校及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排名不分先後),合共一百零四位教師接受現場面授及即時遙距混合培訓,港澳導師團隊同步授課。

培訓開始前,由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總監高安雅教授致歡迎辭,她強調幼兒教育是學習路途的重要基礎,對日後的成長和發展非常重要,因此及早支援有需要的學童,有助拉近差距。她讚揚「語文童樂」不僅為幼兒提升語文能力作出貢獻,也整合和發展以遊戲學習的互動教學模式。最後,她更祝願未來有更多學校加入「語文童樂」,並希望所有受訓教師將來能成為帶領計劃走到更遠的導師。

「支援課程起步有序」共設兩課節,第一節由計劃總監鄭佩芸教授和助理總監何詠詩女士,講解「語文童樂」支援課程的理念與設計,讓教師了解支援課程框架。澳門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麥紫均亦向教師展示支援課程多元的教材物資,包括字源卡、圖卡、語法小讀本等等,並簡述教學原理和使用方法。

第二節由助理總監謝寶文女士,解說甄別小組學生的測試及分組安排。教師即場進行中文讀字測試,模擬與學生實測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此外,兩間自2016年已加入計劃的先導學校分享經驗之談,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幼稚園李慧敏主任,與及澳門浸信中學幼稚園陳安琪主任,述說行政規劃及執行實施的安排。隨後,計劃學校亦進行分組討論環節,按各校情況考慮實務安排。

「語文童樂」將會持續為計劃學校提供相關培訓及優化教學資源,期望新學年各校能應用所學,順利起步支援課程。本課程單元二「支援課程教學有方」預計於7月17日及8月28日共設兩場舉行,另單元三及四預計於本年9月及明年4月舉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