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
news

教師的專業道德

2022-03-17

17

Mar

17/03/2022

聖若瑟大學於2022年3月15日晚上六時半假大學青洲校舍-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舉行《教師專業道德》講座。



聖若瑟大學於2022年3月15日晚上六時半假大學青洲校舍-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舉行《教師專業道德》講座。活動由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鄭蘊雯博士主持,並邀請郭小麗博士(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委員會、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及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委員)作主講嘉賓。是次講座參與人數共352人,當中包括181位教師來自澳門六所天主教學校:聖保祿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一至四校、第五校、第六校、聖瑪大肋納學校、和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以及正在修讀《學位後教育文憑課程》的準教師117位學員。

郭博士提出《傳道授業解惑》是教師的崇高使命。教師必須具備「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專業道德,無論在學問上、行為上皆為典範,才能不辱使命,造就德才兼備的教師接班人,維持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講座內容透過郭博士跟大家分享名人名言、教學經驗、與學生的相處之道、引用小故事啟發,讓教師們從教學工作、對待學生、對待夥伴、個人發展和形象等四方面闡述,講解教師專業道德的內涵。

要作為一位有專業道德內涵的教師,教師必須依照上述四方面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郭博士分享了四個專業的重點:教學工作方面,教師需要以身作則、熟悉專業;而對待學生時,教師要懂得持有開放式的關愛、並要理解公平原則、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要學會不傷害和尊重學生;在對待夥伴的層面上,教師要識尊重、學好溝通與協商,跟夥伴們如同事、家長合作無間;教師並且要對個人發展與形象有要求。只有時常提醒自己,並能不斷提高水平,則每位教師均可成為優秀教師。


在講座完結後,由聖若瑟大學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鄭蘊雯博士向郭小麗博士致送紀念品,並與逾三百五十多名教師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