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可持續商業系列”講座 - 碳資產與碳金融創新的發展

2023-05-20

20

May

20/05/2023

聖若瑟大學(聖大)商學及法律學院於 2023 年 5 月 20 日在新囗岸校區啟動“可持續商業系列”講座。



聖若瑟大學(聖大)商學及法律學院於 2023 年 5 月 20 日在新囗岸校區啟動了“可持續商業系列”講座。

是次活動邀請了專注於發展碳資產與碳金融創新發展的公司融碳亚洲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許淑嫻女士當主講嘉賓,許女士詳述並分析香港可持續金融領域的現狀和未來趨勢及澳門在該領域的發展機遇。許女士曾于2013-2020年擔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上市科營運總裁, 并于2020年初開拓港交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業務。

許淑嫻表示,考慮到所需的投資額,金融部門在脫碳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因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港澳特區可持續金融發展的重大機遇。 例如,可利用香港金融市場的專業知識,開發綠色和其他可持續金融產品,以滿足大灣區城市實現中國“30-60”目標的融資需求。 此外,該計劃根據大灣區內各個市場的規模和地理位置劃定了要服務的每個金融部門的邊界。

許女士提議澳門可以發展特色金融產品和服務,如氣候變化適應債券和投資基金,及建立有關標準和認證,並打造中葡金融服務的綠色金融平臺。

 

(聖大校長麥侍文教授)

(商學及法學院院長,劉鈺馨 教授)

(講者: 許淑嫻女士)

這次講座是在中央政府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之際進行,通過發行可持續金融產品來支援監督和治理,並提高市場對可持續金融業務發展中的作用的認識。 而澳門綠色金融發展正處於初期發展階段,許女士提供的分析和意非常受重視。

“可持續商業系列”是聖若瑟大學商學及法律學院的重點專案,為澳門可持續產業業界、政策制定者和粵港澳大灣區業界提供良好的交流平臺,該專案通過組織專家講座、與各行業的小組討論、開展研究和提供可持續產業領域的不同課程來進一步提高業界對可持續產業的專業認知,把相關知識在澳門社會普及;而在綠色金融方面,亦助力推動構建包括政府、金融界、各專業界別、學術界在內的” 澳門綠色金融生態圈” 。 未來的講座將在聖若瑟大學各校園或項目合作夥伴雅辰金麗華酒店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