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
news

中聯辦鄭新聰副主任肯定聖大為中西文化交融主要平台

2022-02-22

22

Feb

22/02/2022

中聯辦副主任鄭新聰先生一行參訪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區,其後,與聖大管理層、學院院長及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



2月21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新聰先生一行參訪聖若瑟大學(聖大)青洲校舍,並與聖大張曙光副校長、巴波沙副校長、蘇輝道總務長、天主教教區主教代表教育委員會辦事處主任陳庭鋒先生及大學教職員進行交流。教青部部長徐婷女士、副部長石書正先生等一同出席。

負責大學發展事務的張副校長向鄭副主任一行介紹聖大青洲校園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於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現已成為聖大的主校舍園。期間,鄭副主任一行參觀了聖大的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宿舍、視聽製作、設計、建築工作室及數碼制作實驗室等。其後,與聖大管理層、學院院長及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

座談中,巴波沙副校長介紹了聖大的發展歷史與現況,並強調了聖大的四大辦學特點:以學生為本、多元文化交融、堅持創新和協作的價值觀,以及對環境環保方面的重視。巴波沙副校長亦強調聖大具有鮮明的體驗國際化教育及傳承葡萄牙語言及文化的獨特優勢。作為一所年輕的大學,在教育質量方面已取得不錯的成績,如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大中華地區獲得質量教育排名第四的佳績。張副校長除了感謝中聯辦一直以來對聖大發展的支持和關心,也表示聖大將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高教策略,緊貼社會需要,着重科技研發和技術轉移,並在數據工程、腦科睡眠研究、智慧康養等領域,將高度配合融合大灣區經濟發展。

鄭副主任表示聖大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一個主要學術平台,在中華文化和人文教育發展擔當很重要的角色,同時可多加強國家的愛國愛澳意識。鄭副主任認同聖大的教育理念,表示聖大除了繼續堅持教育和學科的卓越標準,亦可配合社會需要,建設教育的基礎上以品德為第一標準,促進與葡語系及歐洲國家的學術和文化交流,發揮其在“一帶一路”及“中葡經貿交流平台”不可或缺的作用。鄭副主任指出受疫情影響,更多的內地學生和家長會考慮到澳門體驗獨特的國際化教育和生活環境。為此,中聯辦將大力支援內地招生宣傳工作。

出席是次座談的中聯辦代表有: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處長李勇先先生、副處長徐之平先生、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助理李咏樂先生、教育與青年工作部秘書馮龍飛先生等代表。聖大代表有:商學及法律學院院長劉鈺馨教授、數據工程與科學院院長杜文才教授、澳門社會發展觀察中心總監何鍾建教授、學生及校友事務處學生事務長農韻淇女士、媒體及公關處處長梁慧齊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