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
news

「語文童樂: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合作項目)舉辦網上教師培訓課程「幼兒教育專業發展進階課程:幼兒的讀寫支援」」(單元二「支援課程教學有方」B班)

2021-08-29

29

Aug

29/08/2021

「語文童樂: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合作項目)舉辦網上教師培訓課程「幼兒教育專業發展進階課程:幼兒的讀寫支援」」(單元二「支援課程教學有方」B班).



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教研人員發展處主辦,聖若瑟大學林家駿主教教育研究中心合作項目「語文童樂:銀娛讀寫支援及研究計劃」協辦的培訓活動,「幼兒教育專業發展進階課程:幼兒的讀寫支援」(單元二「支援課程教學有方」B班),已於2021年8月28日順利完成。參與學員分別是澳門浸信中學及聖善學校的幼稚園教師,合共三十八位學員完成培訓。

鑑於近期澳門出現新冠肺炎個案,為有效控制疫情的傳播,舉辦機構和參與學校配合衛生局相關指引,取消課堂的面授部分,改為全面網上授課。計劃團隊和校方事前協商教師名單,並提前將培訓期間所需的教學資源,包括實物及電子教材分發給兩所學校,以便教師能及早預備。

雖然培訓通過線上形式進行,但無阻導師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和交流。港澳導師學員不受地域限制,只需登入線上會議進行活動。「語文童樂」支援課程的教學,著重詳述三大教學範疇,分別是「語言理解」、「文字解碼先備能力」和「文字解碼」。導師逐一講授後,便進行分組討論環節,學員利用線上討論室功能,與同組學員共同商討教學活動設計內容。團隊導師和工作人員則分別進入十一個討論室,提供教學建議和技術支援。

討論完結後,所有人集中會議大廳,細心欣賞演練組別的學員,分工扮演教師和學生,演練負責的教學流程。即使學員處身不同環境,仍能打破空間局限,在鏡頭前呈現完美的教學活動編排,十分默契及合拍。每組演練後,團隊導師逐一回饋教學過程的優勝及需要留意的地方。導師之一的澳門浸信中學幼稚園部陳安琪主任,特別強調非常欣賞各組學員用心和認真的態度,同時亦提出值得參考的改進意見,期望每位教師的教學都能夠精益求精。

題述課程A班已於2021年7月17日以混合教學模式完成,而單元三「支援課程調適有道」將於9月11日及25日共設兩場舉行,授課形式需視乎防疫指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