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2020/21學年講座系列:律法、自然與啟示 --多瑪斯· 阿奎納的自然律

08

Apr

宗教研究及哲學學院將於4月8日起舉辦一系列公開講座:律法、自然與啟示 –多瑪斯· 阿奎納的自然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我們的生活和世界有著巨大且深遠的影響。科學家們聲稱,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人類錯誤對待地對自然界以及其他因素所造成的。大自然是否已作出改變以糾正人類行為?我們人類可否籍自然界而醒悟如何正確地行動嗎?大自然是否有助於我們了解該怎麼做?從哲學上來講,行動是否應該跟隨我們的本性「行為依循本性」,倫理學是否從根本上與現實和本體論掛鉤?「善即真;真即善」。「應然」是否從「實然」中衍生出來,人類生活和社會是否應該遵從事物的現狀?

本系列講座嘗試克服「自然謬誤」機械性的理論化約,即是否認「價值判斷」源於「存在」或事實,並試圖追溯「自然的善」(菲利帕.富特),與「符合理性」(聖多瑪斯.阿奎納,《神學大全》I-II.21.1.; I-II, 90.1)的道德和良善行為的問題。哲學和天主教傳統稱這倫理體系為「自然律」。本講座系列從不同的哲學和神學角度闡明自然律的發展和意義。

講師及標題內容

蔡翼倫
教授比利時魯汶大學神學博士(神學史專業)

本講座將介紹中世紀最偉大的基督教思想家多瑪斯·阿奎納 (1225-1274)關於自然律的思想。 我們將介紹多瑪斯是如何在其名著《神學大全》整體架構中安頓“自然律”這一概念,以及如何理解構成自然律概念的兩個關鍵要素:“律法”與“自然”。 最後我們將探討自然律這一概念如何與基督宗教的啟示觀念相整合。

詳情

日期:2021年3月11日

時間:晚上七時

地點:青洲聖若瑟大學鮑思高禮堂

主辦:宗教研究及哲學學院,聖若瑟大學

📆 加到我的谷歌日程 +

*This Public Lecture will be conducted in English

FRSP_Lecture Series on Natural Law_Mar-Jun_CH_V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