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尊師重道:從孔子,韓愈到廿一世紀的轉變,現代老師角色的初探【Postponed until next academic year 2021

21

Jun

聖若瑟大學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將於6月21日舉辦講座: 尊師重道:從孔子,韓愈到廿一世紀的轉變,現代老師角色的初探。



關於講座:

自古以來,中國人便很重視老師,有「天地親君師」的 重視,感謝天地,賜我們居所、食物,感謝父母,養我育我;感謝君師、提擕教導,恩有千丈,所以老師死後還要祭拜,孔子逝,弟子也守喪三年,以視哀傷,子貢更多守三年。師如父,一人為師,終身作父。師徒之情見於入門拜師,見於大年初一去拜年,結婚坐主家席。弟子尋師以誠,有程門立說的美談。老師也選徒,以後繼有人,禪宗五祖弘忍傳衣鉢給六祖慧能是一經典例子。古人重視師傳,嫡傳,有文有武,如明朝的桐城派,現代的詠春拳。
師道在魏晉六朝時同佛教大盛而崩潰,韓翰文起八代之衰,振興師道,寫了《師說》一文,提出「傳道、授業、解惑」三大師道,一直傳到二十世紀。
到了二十一世紀,科技顛覆了一切,包括教育和學習的方法,本講座欲探討師道的傳承是否已受到湧擊而沒落呢!

關於講者:

陳家偉博士,香港仁愛校長會創會會長,著名國學大師霍韜晦教授學生,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碩士,北京清華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國學班畢業。哲學博士,在香港從事中小學工作三十餘年,其中二十年當校長,現為德萃教育機構教育總監,管理七所學校,負責全人發展。

詳情:

NOTICE: This event has been postponed until next academic year.

日期: 2021年6月21日
時間: 晚上7時 -8時30分
線上進行(Zoom):https://zoom.us/j/99219299187?pwd=b2drazdmekZPMGF0R3g4OWFWL0g5UT09
Meeting ID: 978 6257 6403
Passcode: 501484

📆 加到我的日程

*語言: 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