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
news

聖若瑟大學與貴州省教育廳簽署協議推動澳黔深度教育合作

2022-05-19

19

May

19/05/2022

貴州省委統戰部劉睿副部長等一行來訪聖若瑟大學(聖大)青洲校園,其後,貴州教育廳代表與聖大管理層及部門負責人進行戰略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5月18日下午,貴州省委統戰部劉睿副部長等一行來訪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園,並在聖大張曙光副校長、聖大校友會陳桂舜副理事長、聖大學生及校友事務處農韻淇學生事務長、聖大持續進修處林佩盈處長以及大學教職員的見證下,貴州省教育廳代表與聖大麥侍文校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貴州省委統戰部代表團在聖大農韻淇學生事務長的帶領下,參觀聖大的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宿舍、視聽製作、設計、數碼制作實驗室及新落成的實用神經科學實驗室等。其後,與聖大管理層及部門負責人進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為拓展合作渠道成效,澳門言起動力協會作為上述業務的聯繫協調方,協助推進具體項目的實施落地。

會議上,麥侍文校長對貴州省委統戰部及一眾代表的到訪表示歡迎,提及到聖大是一所國際化程度高的院校,教職員來自世界各地超過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表示期待未來與內地的高校和組織有更多的連繫和合作,使更多學生能到聖大體驗國際化的教育。張曙光副校長介紹了聖大的歷史背景,基於與葡萄牙國家的緊密合作,使得聖大成為一眾傳統國際化大學中的佼佼者,在“一帶一路”及“中葡經貿交流平台”中擔任起重要的角色。因此,聖大在人文科學以及社會發展中,一貫傳授學生正面和開闊的人生價值觀。除此以外,聖大亦着重藝術、培養師資等學科的教育,目前澳門80多所非高等院校的老師大多為聖大的畢業生。聖大亦重視智能科技與環境等學科的發展,設有學士、碩士等學位課程,並持續關注大數據應用和智慧康養等澳門社會關注的議題,深化這一領域的研究和發展。張副校長表示聖大很榮幸能得到國家教育部的支持,得以於今年度開始試招內地學生,並希望未來能與內地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結合聖大的教學特色與貴州獨特的文化底蘊,開展一系人才培養與交流等項目。

劉副部長分享到貴州省在國家的帶領下完成了脫貧這一大目標,目前的焦點是地區建設和高質量展,經濟改革與開放將會是貴州省的發展定位。貴州省當前不斷加大開放程度,並把目光放在澳門特區,努力尋找新的機遇與合作機會。貴州省在大數據方面的發展可謂與聖大不謀而合,未來可與貴州省的高等院校開展這一方面的科研與交流。此外,聖大亦能透過與貴州省的合作,傳揚中華文化,加強學生愛國愛澳的意識。

出席是次簽署儀式的貴州省代表有: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台辦主任劉睿女士,貴州省教育廳港澳台辦主任王睿女士,省政協澳門委員、澳門貴州商會副會長謝傑豪先生,成都市政協委員、澳門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先生,澳門貴陽商會常務副會長、澳門言起動力協會顧問田蕾先生。受邀出席見證協議簽訂的嘉賓有: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李勇先先生,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