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帆船與澳門傳統手工藝」

18

Jan

澳門文物保存修復學會及聖若瑟大學聯合主辦,澳門設計中心協辦的「傳統西式書籍 — 裝幀與修復學生成果展」將於11月7日在聖若瑟大學舉辦。



澳門是個著名的海港城市,前人依靠這裡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天然資源,共同建設了一個中 西文化交融、熱鬧繁華的貿易中心。澳門以優質的避風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船隻到訪, 不論陸上建築、海上設施,均和海洋有密切關係。時至今日,我們仍然可以從城市中的發 展軌跡,體現前人探索海洋、擁抱大自然的傳統。

隨着社會發展、經濟轉型和科技進步,澳門海港面貌已經和當初的小漁村截然不同。一排 排「下舖上居」的騎樓建築,換上了高樓大廈;一艘艘「八面迎風」的中式帆船,改變為 燃油機動船。

我家世代為漁民,我從小就聽說着家人靠海為生,每日揚帆出海的故事。澳門自上世紀六 十年代開始引入船機引擎,隨即大受歡迎,在短短十年間取代傳統帆船。帆船在澳門已經 消失將近五十年。

有見澳門人對於帆船的印象日漸淡忘,而當日製作及駕駛帆船的航海者已經上了年紀,我 們如不盡早保育澳門帆船工藝及航海技術,這種珍貴的民間智慧和傳統文化,即將於短期 內消逝。

「帆船與澳門傳統手工藝」展覽是一個趣味與科學性並重的展覽,各位不妨動手探索一下 帆船航海人的生活吧。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五 | 9:00 AM – 9:00 PM
周六 | 10:00 AM – 2:00 PM

地點:
聖若瑟大學青洲校舍黃昇雄展覽廳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