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news

中聯辦傅自應主任一行於聖若瑟大學調研

10/24/2020

24

Oct

01/01/1970

10月21日上午,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一行,到澳門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區調研,受到了校監李斌生主教、校長麥侍文教授及大學管理層的熱情接待。



10月21日上午,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一行,到澳門聖若瑟大學(以下簡稱聖大)青洲校區調研,受到了校監李斌生主教、校長麥侍文教授及大學管理層的熱情接待。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澳門中聯辦辦公廳主任宋立洪、研究室副主任管延斌、教青部部長徐婷等隨行調研。

聖若瑟大學青洲校區,是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於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成為聖大的主校區。傅主任一行考察了智慧教室、視聽製作、藝術設計、建築設計工作室及數碼加工實驗室,還走訪了圖書館、及宿舍,並和多位國際學生親切交流。

其後,與李校監、聖大管理層及教師代表進行了座談。李校監感謝中聯辦一直以來對聖大發展的支持和關心,並介紹了聖大在培養學生愛和德方面的價值取向。麥侍文校長在介紹聖大教育方針和發展目標時強調,“紮根中國澳門、立足中國澳門、服務中國澳門 (“USJ is in, of, and for Macau China”) 是大學的使命,為此,聖大將更好地配合特區政府高教策略,融合大灣區經濟發展,為國家“一帶一路”及“中葡經貿交流平台”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麥校長還表示,聖大具有鮮明的體驗國際化教育及傳承葡萄牙語言及文化的獨特優勢,為此,聖大將在堅守及維持聖大傳統理念的同時,與時俱進,努力推行一系列新的教學優化和學術發展計劃,堅持教育和學術的卓越標準,促進與葡語系及歐洲國家的學術和文化交流,成為中西文化交融的一個重要學術平台,以服務於國家賦予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使命。

傅主任在聽取介紹後,表示贊同聖大的教育理念和發展定位,並肯定了聖大的辦學特色和取得的成績,對李斌生主教倡導的“真理、愛德、公義、生命、家庭”教育理念表示認同,認為其與內地倡導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的價值理念一致的。他對聖大提出了五點希望。一是希望聖大能以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辦好大學。他表示世界是多彩的才有意義,在不同國家、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的人們共同生活於同一個地球村裡應求同存異,共同發展和享受文明的成果。二是希望聖大發揮澳門獨特的歷史、文化及地域優勢,以自身特色努力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以推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等世界各國的合作。三是希望聖大能充分利用人類先進科技成果辦好大學,將大數據、互聯網等先進科學技術應用於教學科研,持續提升教育教學實效。四是希望聖大持續承擔社會責任辦好大學。大學具有社會性和公益性,以其培養學生的使命培育出對家庭、學校、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責任感的人,讓他們成為有利於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秀人才。五是希望聖大處理好傳承和發展的關係辦好大學。在傳承優秀傳統的同時,捉住機遇,增強學校的包容性,提升國際化,現代化水平,積極促進澳門產業國際化,朝着建設澳門一流大學的目標不斷邁進。中聯辦將繼續支持聖若瑟大學的發展。

參加是次座談的中聯辦領導有教青部副部長洪波及高教處處長李勇先。聖大副校長祈務晨教授、副校長巴波沙教授、副校長張曙光教授、助理校長Kevin Hannam教授、商學及法學院院長劉鈺馨教授、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院葛贇教授、語言與文化系主任周夢媛高級講師及學生事務長農韻淇小姐、蕭志偉校董和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辦事處主任陳庭鋒先生也出席座談。

IMG_0716 (1)

IMG_0725 (1)

IMG_0745

IMG_0755(1)

DSCF4650

IMG_0816

IMG_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