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2
news

田默迪神父(1941-2020):一位哲學家,漢學家和神父 超越東西方的傳教士

07/22/2020

22

Jul

01/01/1970

田默迪神父(1941-2020):一位哲學家,漢學家和神父 超越東西方的傳教士



聖言會士田默迪神父(Matthias Christian SVD)於2020年7月22日中午在天主教耕莘醫院回歸天鄉,終年79歲。他出生於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堡山區的格羅薩爾(Grossarl)。他進入薩爾茨堡的小修院,並於1960年加入奧地利維也納附近位於聖加俾厄爾的聖言會(SVD)。1966年,他在奧地利聖加俾厄爾(St. Gabriel)晉鐸。

1968年,田默迪神父乘船抵達台灣,在輔仁大學攻讀中文並獲得了中國哲學碩士。著名的中國天主教教友,哲學家,律師和外交官吳經熊先生(John Wu Ching-Hsiung, 1899-1986)成為他進行文化對話的主要對象。田神父在吳經熊先生的研究上完成了他的哲學博士學位,題為《東西方之間的法律哲學:吳經熊早期法律哲學思想之比較研究》(維也納大學,1986年)。田神父多年來在輔仁大學任教,並為院校進行牧職工作,他一直渴望與中國人和傳統對話,以加深相互了解和尊重。

2008年,他受邀到澳門成為澳門高等校際學院(IIUM)全職教授哲學和核心科目。在2014年成為聖若瑟大學榮休教授後,他在羅馬的總會長要求他去南蘇丹朱巴,在一個更危險的情況下教授哲學。而作為傳教士的他亦隨時準備面對新的挑戰。他於2016年退休到台灣,繼續以漢學家和哲學家的身份舉辦不同的講座,並在台北的一個小教區任職。2017年,他進行了一次嚴重的肺部手術。儘管他從未完全從他的肺病中恢復過來,但他繼續在大學裡演講並為他的堂區服務。

「我是一位天主教神父和傳教士,與中國文化和人民的學習和對話中生活了四十多年。我雖是奧地利人,也熱愛我的國家。但與此同時,我感到對中國,其人民和其悠久傳統的深切關懷,就好像它是我自己的祖國一樣。」田默迪神父深信福音對中國有非常深遠的意義,同時亦相信中國對整個世界和大公教會的意義,是超越東西方的。

願上主,我們生命的主宰,賜予他永恆的安息

範聖言(Franz Gassner)/ 葉家祺(Benedict Keith Ip)

***追悼彌撒 二O二O年七月三十日下午5時, 於澳門聖若瑟修院及聖堂舉行, 由李斌生主教主持彌撒。

葬禮:安魂彌撒: 二O二O年七月三十一日晚上 7時半, 於台北天主教輔仁大學SVD聖堂舉行 。

葬禮彌撒: 二O二O年八月一日早上10時半, 於台北天主教輔仁大學聖堂,由洪山川榮休總主教主持彌撒。

Facebook Account: by SVD Community of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all are invited to share experiences with Fr. Matthias):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