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
news

聖若瑟大學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舉辦青洲校舍開幕禮

05/10/2019

10

May

01/01/1970

聖若瑟大學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五月十日舉辦青洲校舍開幕禮



聖若瑟大學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於2019年5月10日下午三時半假花地瑪百年顯現紀念堂合辦青洲校舍開幕禮。

開幕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主禮,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先生、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先生、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先生及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校長Isabel Gil教授等見證下順利舉行。當中,澳門教區主教暨聖大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校監李斌生主教、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喬樹勇校長及聖若瑟大學校長薛沛德教授均有致辭。揭幕後,兩校為嘉賓準備了一段紀錄校舍由興建至今一點一滴的短片及學生音樂表演。緊接著,聖若瑟大學文化巡遊揭開國際文化嘉年華及語言日序幕,為大眾提供了分享聖大社區的多元文化、傳統服裝和經典菜餚的機會。

澳門天主教教區於2006年決定為聖大提供設備齊全的學術校園,故此提供了一幅位於青洲,屬澳門天主教教區管轄的土地(即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原址),旨在建造一座容納了大學和中學的新校舍,為周邊社區提供高質量的、現代化的教育、文化和體育設施。校舍佔地38,145平方米,由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Koji Yagi設計構思,進一步具體設計由建築師金銘華及澳門專業顧問有限公司(MPS)開展,新營房屋及土木工程(澳門)有限公司負責興建,由偉歷信(Currie & Brown (China) Limited)負責工料測量。工程在政府、澳門天主教教區和捐助者的財政支持下於2013年至2017年間進行。在不久的將來,大學將以「捐贈墻」來答謝各位捐贈者們的慷慨解囊。

2017年8月23日,颱風天鴿襲澳,嚴重破壞了校舍,當中包括位於地下的設施、技術設備以及25,000冊屬於澳門利氏學社圖書館的書籍。維修和改善工程至今仍在各界及艾德森家族基金會慷慨捐贈1500萬澳門元的支持下進行。

33976615718_a02f637423_k

47064483174_53d45d7df3_k

46937638985_a5d461b4ae_k

Rundown (download here)

Speech by Dr. Alexis Tam, Secretary for Social Affairs and Culture of Macao (download here)

Speech by D. Stephen Lee, Bishop of Macau, Chancellor of USJ and CDSJ6 (download here)

Speech by Prof. Fr. Peter Stilwell, Rector of USJ (download here)

Speech by Dr. Samuel Kio, Principal of CDSJ6 (download here)

Speech by Fr. João Lourenço, First Rector of USJ (download here)

For more pictures, pleas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