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城市記憶:蓮島浮生——首屆澳門當代插畫大賽

10

Sep

Illustration, as an art emphasis on narrative, is also a more liberal form of contemporary art, the graphic art of illustrations finds the artists not only relating a personal point of view, but more importantly, describing a kind of spirit.



自16世紀中葉始,澳門成為了世界貿易中的一個特殊驛站,翻開了它作為世界文化交流史的傳奇歷史。小小的澳門半島形似蓮花,僅一條形似“蓮花莖”的沙堤與大陸相連。如今,隨著澳門新填海區的逐漸擴大,澳門這座寧靜的南中國濱海小城又搖身成為了“世界休閒旅遊中心”,成了一座充滿喧鬧的人工浮島。越來越多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人在此彙聚,“過客”與“原鄉”混雜在一起。商業和娛樂就是當代澳門這座“蓮島”浮世萬象創造的重要動力。

插畫是一種講求敘述性的平面視覺藝術表現形式。作為一種更為自由的當代藝術形式,當代插畫的創作者不僅在敘述個人的觀點,更多的是在敘述一種精神。

此次插畫大賽,旨在通過徵集澳門具有原創性的當代插畫作品,去發掘屬於澳門這座“蓮島”的現世故事,將有關於這座城市的故事真正留存下來,通過插畫作品將個體記憶轉化成為留存城市記憶的一種獨特形式。於此同時,舉辦澳門首屆當代插畫旨在有責任為年輕人創建一個良好的文化交流平臺,以更有力的推動澳門藝術設計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從中發掘有潛力的青年插畫師,使年輕學子在求學成長階段以至職業生涯開始,得到社會外界的更多關注;同時亦讓世界瞭解澳門的插畫現況,並為澳門積蓄藝術設計人才資源,配合澳門文創產業之長遠發展。

參賽資格:

i. 澳門就讀大專院校學生;

ii. 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及非永久身份證者。

報名費:澳門幣40元/件,澳門幣80元/系列。同一系列作品不得超過6件。送選作品數量不限。

遞交時間:2014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24時

參賽須知:

i. 檔案格式:

A. 圖案解析度:每個檔案不大於A4(210mm x 297mm),RGB,200 dpi,jpg格式 (品質﹕12) ,圖片最小邊不小於550px;

B. 檔案名稱:英文姓 + 名 + 編號 + .jpg;

C. 例:(第一張:chan_kai_yin_01.jpg) (第二張:chan_kai_yin_02.jpg) 。

ii. 提交方式:

A. 上FACEBOOK下搜索“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進入“首屆澳門當代插畫大賽”活動專頁下載報名表;

報名表下載link:http://goo.gl/vYN3GC

B. 把作品圖片、報名表、報名費收劇副本上傳至ccipa_mo@ymail.com;

iii. 作品準則:

A. 作品必須在2011年之後創作;

B. 作品根據比賽主題創作。風格、表現手法內容不限、手繪、數碼插畫作品(含圖書插圖、繪本、塗鴉、遊戲原畫)均可;

C. 報名表中所有欄目均需準確填寫,以利評選作業;

D. 作品版權必須為參賽者擁有;

E. 主辦機構日後會另發函邀請入圍的參賽者提交作品高解析度檔案,以作展覽印刷之用。

F. 評選標準:

a. 視覺表現的原創性;

b. 媒體形式的獨特性;

c. 表現手法的藝術性。

付款方法:

1. 親臨澳門勞動節大馬路214號裕華大廈第十座地下B座(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交付報名費。

2. 銀行轉帳

銀行名字: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帳戶號碼:11-01-10-345448

帳戶名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

評審嘉賓

王  敏(評審主席 )

現任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際著名平面設計師。國際平面設計師協會(AGI)會員,AGI中國區主席。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學院並擔任世界最大出版設計軟體公司Adobe 高級藝術指導與設計總管。曾任北京奧組委形象與景觀藝術總監。

鄭德華(評審委員)

著名歷史文化學者。香港大學歷史學博士,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分會會員曾任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策劃編輯及澳門大學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現任教于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是榮休教授。

馬志雄(Winson Ma)(評審委員)

香港國際品牌人偶設計師、猿創作人偶品牌創辦人及創作總監。曾任2009年—2011年香港插畫師協會會長。

查詢電話:2845 5113

傳真號碼:2823 1122

查詢電郵:ccipa_mo@ymail.com

獎 項:

優秀奬     1名  獲獎者將被安排於12月前往上海出席作品巡展

評審特别奬4名   獲獎者將被安排於12月前往上海出席作品巡展

入圍奬    15名  入圍作品將參加巡展

本屆大賽特別獎項設置

1.特邀評審獎4件,獲特邀評審獎證書及作品集;

2.優秀指導教師獎1名,獲優秀指導教師獎證書及作品集;

3.最佳組織院校獎1名,獲最佳組織院校獎證書及作品集;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理工學院

支持單位:上海市創意設計工作者協會

Supported by: Shanghai Designers

承辦單位:視覺中國、中葡雅集藝術策劃發展有限公司

Undertook by: shijue.me, C P Art Projects Development Co., Ltd

戰略合作媒體:視覺中國

Strategic Media Partners: shijue.me

贊助單位: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Sponsors:Tertiary Education Services

總 顧 問:鄭德華

General Counsel: Zheng Dehua

總 策 劃:孟  舒

Curator: Meng Shu

秘 書 長:何偉新

General Secretary: Waison Ho

to know more_2

to know more